12383104_21n.jpg

消防揭秘:搜救犬是怎样“练”成的

南京市消防支队 2016-11-07 作者:南消

  它们是“不会说话的逆行者”,它们总是出现在最危险的灾害现场,用鼻子捕捉最细小的生命气息;它们带领着消防官兵一次次从恶劣环境中发现并拯救生命。

  它们是消防搜救犬,是消防官兵手中的重要“武器”,也是他们亲密的朋友。

  选拔 成为搜救犬必须百里挑一

  “蹲!坐!躺!翻!退!”伴随着声声口令,搜救犬旺旺始终和驯导员周超配合默契,保持统一节奏。

  在南京市公安消防局搜救犬队的训练场上,旺旺正在接受基础的服从和障碍物训练。它穿过独木桥,爬过4米高的跳板,并成功飞越两个2米高的跨栏,整个过程不过短短2分钟。

  旺旺是一只史宾格犬,从六个月大被筛选出,它就开始被训练成为一只搜救犬,今年是它在南京消防服役的第5年。

  南京市公安消防局搜救犬中队指导员康照说,幼犬出生后,他们便会对合适犬种的幼犬进行筛选,像旺旺这样能成为搜救犬的都是百里挑一。尽管一般来说,出身猎犬家族,性格温顺、智商较高的犬种,如德国牧羊犬、拉布拉多、史宾格等均具备训练为搜救犬的潜质。但一只合格的搜救犬,对服从性、注意力、适应性等都有很高的要求。

  “就算智商再高的狗,要想成为搜救犬,也必须经过系统科学的训练。”康照称,挑选出来的幼犬一般在6个月左右就开始接受正式训练,但它们还只能叫做训练犬。要成为真正的搜救犬,往往需要一到两年时间,“过程必须严谨、高要求。”

  训练 模拟废墟中准确找到“被困者”

  在南京消防搜救犬的训练大纲里,主要有“服从训练”、“攀登障碍”、“箱体搜索”、“血迹搜索”、“废墟搜索”5个项目,日常驯导员的工作就是让搜救犬不断重复着这些练习,针对出现的差错及时纠正,“反复训练也是决定搜救犬在救援现场能否成功救出被困人员的关键。”

  灵敏的嗅觉可以让搜救犬在灾害现场发挥很大的作用。所以,准确分辨人体的气味和血迹是搜救犬必修科目。在训练场的一边,放置了十几只箱子,其中1只箱子里藏有消防战士,其他箱子里是衣物及食品等。“搜!”驯导员沈鹏发出口令,搜救犬沈虎冲了上去,它边走边嗅,仅用时不到1分钟的时间就排除多重干扰,准确找出了战士的藏身处。

  “废墟搜索”训练环节,驯导员往往会在中队周围找一个工地之类的地方,在废墟里先埋上肉、球、穿过的衣服等干扰物,再让训练犬搜救活人,“有时,为了模拟真实环境,还会使用自己的血液。”

  为保持搜救犬的作业兴奋性,驯导员往往会用它们喜欢的玩具、美食、感激的抚拍等进行奖励。驯导员先用食物或物品逗引搜救犬,待其兴奋后,拿走食物或物品隐藏起来,再发出“搜”的口令,指挥其对废墟进行搜索。每只犬完成任务后都会得到奖励。

  实战 曾获全国竞赛第一名

  南京市公安消防局搜救犬中队是一支经验丰富的队伍,目前共有现役搜救犬21只。每年,消防部门都会开展全国性的搜救犬集中培训和竞赛。

  在2015年第三届全国消防部队搜救犬比武竞赛中,搜救犬旺旺获得服从科目第一名、废墟搜救第六名。在2016年参与盐城龙卷风救灾中,驯导员周超因旺旺表现突出荣立三等功一次。

  沈虎斩获2012年参加第一届全国消防搜救犬大比武北方片区服从项目第3名,2013年参加第二届全国消防搜救犬大比武服从项目第2名,2015年参加第三届全国消防搜救犬大比武血迹项目第5名,沈鹏也因此三次荣立三等功。

  中队长翟飞介绍,作为江苏省唯一的一支专业搜救犬队伍,这里也是江苏省消防总队搜救犬队。除了各类交流比武项目,这支搜救犬队还参与了2008年汶川地震、6·23盐城阜宁县强龙卷风灾害等多次大型事故救援行动,先后从废墟中救出6名被困人员。

  目前,搜救犬基地也有不少退役了的搜救犬,其中两只还是参加过汶川地震救援的功勋犬。因年岁已高,它们已不用再参加训练,但是它们仍然可以在这里安享晚年。

  人物篇放不下的伙伴

  下个月,沈鹏就要退伍了。他有一位放不下的伙伴。

  沈鹏2007年底到南京消防服役。恰逢南京市公安消防局要组建一支搜救犬队,得知该消息后,沈鹏主动报名,成为搜救犬队第一批队员。这一待,便是9年,而沈虎也是同年成为南京消防搜救犬的。

  9年来,沈虎一直由沈鹏驯导,名字也是沈鹏起的。身为德国牧羊犬的沈虎,外形高大,当陌生人靠近时还会发出低吼声,但是,只要沈鹏摸一下它的脑袋,它就能立刻温顺坐下。

  沈鹏从小就爱狗,于是对于狗的耐心更足。为了做到“人犬合一”的默契,晚上沈鹏和战友们会轮流睡在犬舍旁的宿舍里。

  沈鹏曾带着沈虎在众多搜救犬比武大赛中获奖,沈虎灵敏的嗅觉、好胜的性格也在各大救援事故中发挥过关键作用。

  有一次训练中,沈虎由于太兴奋,将一颗球卡在了自己的喉咙里,当沈鹏抱着它赶到兽医院的时候,沈虎已经休克。沈鹏说当时自己都急哭了,情急之下对沈虎进行了心肺复苏,并嘴对嘴人工呼吸,终于将沈虎救了回来。这一次意外后,沈虎更加依赖沈鹏了:“现在我去食堂吃饭,它都会一直站在犬舍门口等我。”

  对于沈虎这样的“老兵”,要让它再接受其他驯导员的指令,基本上是不可能,“而且毕竟10岁了,老了,战斗能力不行了。”

  而且这段时间,沈虎咳嗽了,沈鹏带它去看病,“情况不是太好,兽医怀疑是肺部长了肿瘤。如果一旦确诊的话,它这么老了,肯定不能做手术,只能采取保守治疗。现在,我要离开,希望能够把它带走。”沈鹏表示,希望自己退伍的时候能把沈虎带走照顾,目前他已经提交了申请报告。

  漫长的军旅生涯,是沈虎陪伴着沈鹏,由衷地希望,最后沈鹏的申请能够得到许可,让陪伴坚持下去。

  生活篇狗狗爱干净

  搜救犬们出色表现的背后,是驯导员的悉心呵护与耐心训练。

  每天早上,驯导员们开始打扫各自所带犬只的犬舍。“有时候犬舍里面都是狗粪,狗脚上也是,必须都清理干净。”驯导员周超说。

  晚上5点,驯导员还要轮流为搜救犬制作晚饭,“主要是玉米粉、牛肉、大白菜、胡萝卜等,还要添加一些钙和微量元素。”

  搜救犬每周要洗2次澡。周超拿着水管给旺旺淋水,然后全身涂抹沐浴露,连脚掌也不放过。洗完之后立即用吹风机把狗毛吹干。

  吹干后,还要为它修剪毛发。周超先拿刷子顺着梳,显然旺旺很享受,躺着看着周超,很配合,“史宾格毛发长,得不时地修剪,否则就会看起来脏兮兮的。”

  周超说,自己觉得驯狗的过程就是陪它玩,“就像带小孩一样,你得管它的吃喝拉撒,在陪它玩和训练的过程中,不断增加情感。它也会越来越听话、越来越棒。”

责任编辑:zhengmh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南京市消防支队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