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怎么洗衣服?用生物打败生物!

李雷
中科院生物学博士。擅长生物、医学、健康。年更新近300图文

小时候,衣服都是手洗,夏天还好,冬天的时候就相当麻烦了。而且那时的洗剂除了肥皂就是洗衣粉。后来,随着洗衣机的普及,老妈的双手才解放出来。现在的洗衣机真的是越来越先进和方便了,不过大家也可能发现了,对于袖口和领子部分,我们还是需要先浸泡揉搓后再放入洗衣机,这也是很不方便的。那问题就来了,如何洗衣服效果会更好?今天来和大家聊聊。

洗涤剂的研发之路

说到洗衣服,这个估计除了极其显贵的个别人,每个人都洗过衣服,这简直是太常规了。

衣服脏了怎么办?用水洗;洗不干净怎么办?洗涤剂。这几乎是每个人都明白的道理。因此,为了提高洗衣的洁净效果,我们一直没有停止对洗涤剂的研发。

最古老的时候,人们用各种天然的去除污渍的成分,比如有的人用淘米水,有的人用草木灰,当然用的最广泛的可能是皂角,这是一种来自于皂荚树的产品,具有较好的去污效果,因此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皂角配合搓衣板可以说是洗衣服的主要策略之一。

为了尽可能的去除各种各样的污渍,无论是油污还是其他污渍,人类在化学工业的指导下,寻找到了许多去除污渍的办法,甚至发明了可以将衣服材料之外的所有颜色之类的都去掉的净白类洗涤剂。

可以说这是一个大力出奇迹的过程。

不过,这些大力度去污的过程,却带来了一个副作用,那就是,这些化学洗涤剂本身可以说是无差别的去洗涤,于是结果就是,污渍去除了,但是衣服本身材质也受到了影响,这也是为何很多时候衣服不耐用的缘故之一。

衣服污渍怎么破?

而现在,人们终于开始寻找新的洗涤思路了,那就是专门研究污渍的成分,从而针对性的去除污渍。

比如衣服的污渍,我们可以将其分为生物类污渍和非生物类污渍。非生物类的污渍容易理解,比如灰尘,比如墨水之类的东西,这类其实比较容易去除,使用常见的洗涤剂就可以去掉。

但是对于更注重生活的现代人来说,我们生活中也很大程度上可以避开这些非生物类的污渍,于是,另一类污渍就凸显出来了,那就是生物类污渍。

比如衣服长期与皮肤接触,导致皮肤上的角鲨烯、脂肪酸、胆固醇等皮脂附着到了衣服上,再比如生活中的油渍、蛋渍、酒渍等常见物质,这些污渍是导致我们的衣服久洗不净和泛黄的主要缘故。

这些生物类污渍的典型特征就是本身是生物大分子,尤其是常见的蛋白质成分,它们具有高级结构,且和衣服附着十分紧密,尤其是大家喜欢用的纯棉类衣服,更是它们结合的热衷。

这种情况下,使用普通洗涤剂很难去除,这也是为啥时间一久衣服就开始泛黄。当然,你也可以采取强力的化学净白类洗涤剂,但是结果就是,衣服材质本身也被破坏了。

这个时候该怎么办?我们的生物大法就发挥作用了。

如何应对生物类污渍?

生物里,有专门应对蛋白质的办法,那就是:酵素,也就是生物学里的酶。

关于酵素,相信大家也不陌生,从小洗衣粉里添加的酵素就是这东西,可以用生物催化的方式来催化污渍降解。

但是,这些年来,酵素在洗涤剂中的应用一直面临两个问题:

1,酵素本身太单一。作为低成本的洗衣粉之类的,添加酵素只能说是聊胜于无的事情,所以很多洗涤剂中的酵素是非常单一。

2,酵素的活性问题。学过高中生物的都知道,酵素是大分子蛋白质,其实活性很容易受到破坏的。而过去的情况,酵素和化学洗涤剂放在一起,本身就是容易被化学剂给破坏,结果就是时间久了,酵素就失去活性了。

所以,目前已经有洗衣机厂家开始研究如何让酵素更好的发挥作用了,这个是很值得期待的。

总体上说,用生物的办法来解决生物的问题,是未来洗衣行业的新思路,相信未来肯定会有更全面更优的洗涤方案出现,可以让衣服在洗涤过程中最大程度的避免受损,同时又维持洁净。

科普lyjzgf
这些技术的发展不仅将提升洗衣效率,还能减少对环境的影响,符合未来绿色、健康的生活趋势。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未来的洗衣方式将越来越智能化、个性化和环保。
周美华ZMH
从古代草木灰、皂角、澡豆、捣衣杵拍打洗衣服,到现在洗衣粉、洗衣液、生物制剂洗衣服,人类在发展,社会在进步,科技在腾飞,越来越多的科技产品应用到生活中,先进的洗衣产品让衣服每天干净如新!
顾颜冰
用生物的办法来解决生物的问题,是未来洗衣行业的新思路,相信未来肯定会有更全面更优的洗涤方案出现,让人们的生活更加便捷高效环保职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