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救助:雨后,又有一颗种子萌芽了

南京市红山森林动物园
快乐爱动物,开心涨知识!

竹叶花椒幼苗

昨天,我们跟大家分享了我们园里的动物宝宝们,其实,春天是万物生长的季节,不仅是动物,植物界也有自己的宝宝们。

志愿者王宪在今年春天培育出来的各类幼苗

1 植物界的救助

这些幼苗里有构树苗、牡荆苗、竹叶花椒苗、柘树苗等,这些都是我们在外出救助动物或者放归动物时,救助回来的植物们。

天葵

铁线莲

猪秧秧

紫堇

在救助途中,我们会发现一些丢弃或暴露在路上的本土植物种子和根茎,我们就会把它们带回来,通过培育,让这些植物宝宝逐渐茁壮成长,当这些幼苗足够健壮时,我们再根据它们的习性将它们种植在红山园区里。

比如有一次我们去一个湿地,当时正值野菜生长旺盛的季节,湿地边聚集了许多人,他们手持小铲,低头认真地在泥土中挖掘野菜,在那旁边我们看到了成堆的水芹根,有很多人拔出来的水芹只要叶子不要根,所以那天我们收获了很多别人不要的水芹根,现在本土区扬子鳄前面那一排长得生机勃勃的水芹,就是这么回来的。

生机勃勃的救助水芹

再比如,我们另外一次去山里,走在山里的小路上,路边有很多被野猪翻拱出来的高粱炮和铁线莲晾在地上,我们同样带回来种在了红山园区里。

大自然有自己的规律,我们救助回来的植物在园区内经过一年的生长休眠,当春季再次来临,那些休眠的植物渐渐苏醒,抽出嫩绿的新芽,慢慢开枝散叶,直至绽放出绚丽的花朵,结出饱满的果实,这份自然赋予的生机与美丽,总能带给我们难以言喻的幸福感和成就感。

园里已经悄悄结果的蛇莓

2 为什么要做植物救助?

有人说,野生动物救护中心为什么救助植物,你们是不是工作不饱和?

实际上,动物与植物是相辅相成的,作为生态保护的一部分,我们乐于做这些事,这也是红山保护工作的一部分。

蓬蘽(péng lěi)

当我们谈论生物多样性保护时,首先会聚焦于那些引人注目的珍稀的、濒危的物种,然而,从另一个角度来谈保护,一个健康的生态系统,一定是要建立在稳定而多样的植物基础上的。

植物构成了生物多样性的基石,是生态金字塔的底层结构,没有它们,整个生态系统的稳定性将无从谈起。

从金字塔底层开始保护,这就意味着我们要从最基本的层面关注生态平衡的维护,比如,我们能友好地对待土地,土地就可以为植物的生长创造良好的自然条件,有了植物,就有了昆虫,有了昆虫,就能吸引鸟类过来捕食繁殖,如此这般,万物才能得以在其中自由生长,不断地建立起错综复杂的相互依存关系,生态系统的复杂网络就是这样一步一步搭建起来的。

生物的多样性不仅仅是指物种数量的多寡,更重要的是指物种和物种之间、物种与它们所处的环境之间,建立起来的相互依存的动态平衡关系。

动物依赖植物提供食物和栖息地,才能进行生存和繁衍,而动物们的活动,比如采食、传播种子等,又会反过来影响植物的分布和群落结构,形成一个紧密相连的生态网络。这种相互作用和相互依存的关系,正是生物多样性最宝贵的内涵所在。

我们保护那些生态系统中最为脆弱或珍稀的物种的方式,在未受严重扰动的自然环境中尤为有效,因为这些生态系统大体上保持着原有的结构和功能,保护关键物种就能间接保护整个生态网络。例如,在广阔的荒野地区,通过设立自然保护区,就能够有效维护生态平衡。

然而,在许多已经被扰动的地区,原有的生态系统结构已经不复存在,这时候我们就需要采取一种更加灵活和综合的方法。

除了保护金字塔尖上的珍稀动物之外,还要修复金字塔的底座,让水草有机会茂盛生长,才能让水鸟有机会繁衍。

白腰文鸟在吃水中的绿藻

尊重自然建立秩序的过程,意味着我们要有耐心,我们需要做的是给大自然一些时间,给予生态系统足够的时间和空间去自我调整和恢复,允许自然按照它内在的恢复机制重新建立秩序。

3 我们需要怎么做?

自然界的自愈能力是惊人的,只要给予适当的条件和时间,许多被扰动的生态系统都能逐步找回自己的平衡点,重建起丰富多样的生物群落。

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的角色更多转变为观察者和支持者,而非主导者。

我们希望能坚持做最贴近自然的事情,以最小的干预,最大的尊重,促进本土植物群落的自然回归,以本土植物为基础逐步吸引回原本的昆虫、鸟类和其他动物,从而逐渐恢复生态链的连贯性。

无论是保护“金字塔尖”,还是保护“金字塔底座”,我们的目标始终是促进生态健康和生物多样性。通过科学合理的保护与修复策略,结合对自然恢复力的尊重,增强生态系统的自然恢复力,提升整个生态社区的稳定性与韧性。

我们期待,在春风的吹拂下,这片土地上能绽放出更多生机,每一颗种子的萌发,都能够和谐融入现有环境,与自然进程相辅相成。

科普中国网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