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png

[原创]葡萄轮斑病病害与防治

科普中国 2016-05-19

葡萄轮斑病分布于黑龙江、湖北、台湾等省。主要侵害叶片。叶片发病时,产生直径3~10毫米的红褐色圆形病斑。有黑色与褐色的同心轮纹,病斑边缘清晰。病变表面有很多黑色小点,是病原菌的分生孢子器。

病原 葡萄轮斑病病原为葡萄生扁棒壳菌,属子囊菌亚门。

发生规律 病菌以子囊壳在病叶里越冬,一年夏初温度上升、遇雨或湿度大时,子囊孢子成熟,借风传播,在叶片上产生芽管。芽管通过叶背气孔进行初侵染。初侵染发病后,病斑上产生大量分生孢子,通过风传播又进行富哦次侵染。北部葡萄产区一般7月下旬或8月上旬开始发病,9~10月份为发病盛期。高温高湿的条件有利于病害发生;管理粗放、植株郁闭、通风透光差的果园发生较重。因其只要危害美洲种葡萄,发病期又较晚,对当年产量影响较小。但发病严重时,大量叶片早脱落,将影响越冬及下一年植株长势及产量。

防治方法

(1)农业防治  增施肥料,促进树势强健,提高植株抗病力。秋后彻底清理果园,集中处理落叶。

(2)药剂防治  发病初期,喷洒1:0.7:200式的波尔多液,或65%代森锰锌可湿性粉剂500~600倍液保护。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