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子卫星上天 上海量子科技“落地”

科技日报 2016-08-16 作者:科技日报 王春

  科技日报上海8月15日电 (记者王春)记者从上海市科委获悉,上海已将“量子通信”列入科创中心建设“22条”意见确定的重大战略项目,“十三五”科技创新规划也将“量子材料与量子通信”作为重要战略方向作了部署。

  据悉,2016年底,我国将建成连接北京、上海的高可信、可扩展、军民融合的光纤量子保密通信骨干网“京沪干线”,推动量子通信技术在国防、政务、金融等领域的应用。

  自2003年以来,上海已累计投入近1.2亿元,支持量子方向相关项目200多个。2008年布局了“空间尺度量子实验关键技术”;近年又以重大研究计划的形式,对量子计算等未来重要方向进行了前瞻部署。

  上海通过前瞻性的布局,量子科技开始发力,一些技术在全球领跑。华东师范大学精密光谱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有“三高”:高分辨、高灵敏和高精度,这些基于量子力学原理的精密测量能帮助我们验证如重物附近时间流逝变慢等爱因斯坦百年前提出的预言。华东师大精密光谱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吴健表示,用量子极限测量的手段,在量子保密空间方面,相当于把传统的光学探测灵敏度提高到量子极限;在量子雷达方面,可以做到只有指甲这么大。上海交通大学物理与天文系特别研究员金贤敏团队用他们的飞秒激光技术刻制一个1600个光子波导光源组成的光子芯片,仅需3小时,如果用牛津大学的装置做一个同样实验,需要半年。

  多年来,上海市科委通过基础研究项目、上海市自然科学基金、科技人才计划等,在量子科学领域布局了一批项目,支持了一批人才。上海微系统所博士、助理研究员李浩,是继NASA之后首次完成基于超导单光子探测技术的卫星激光测距人才,而且在850纳米波段首次实现光敏面50微米探测效率80%的超导纳米线单光子探测器研发。

  目前上海正在组织相关力量开展上海量子方向发展路线图研究,为上海量子方向发展进行系统规划和顶层设计。

 

责任编辑:lijia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技日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