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2753udid5mpmat00a6i1.jpg

日本研发出可快速自愈龟裂的陶瓷材料

新华网 2017-12-22 作者:华义

  龟裂会使陶瓷材料硬度和可靠性大幅降低。日本研究人员日前研发出可快速自愈龟裂的新型陶瓷材料,未来有望应用于飞机发动机材料等领域。

  此前,日本横滨国立大学的研究人员研制出一种可在1200至1300摄氏度条件下,经过一系列氧化反应过程能自愈龟裂的特殊陶瓷材料。

  为了让这种陶瓷材料能在更低温度下快速自愈,横滨国立大学和国立材料科学研究所等机构的研究人员发现将极少量的氧化锰添加到这种陶瓷材料中,可大大加快陶瓷材料自愈龟裂过程,于是他们成功开发出可在1000摄氏度条件下,最快1分钟便能完全自愈的新型陶瓷材料,未来有望应用于飞机发动机材料等领域。

  该研究成果日前发表在英国《科学报告》杂志网络版上。

责任编辑:杨茗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新华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