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科学 军事 健康 人物 独家 科技 人文 生活 母婴 V视 资讯
886803908198168589.jpg

电子纸显示器仅靠环境光即可运行

来源:科技日报 2016-10-27     

  科技日报北京10月26日电 (记者姜靖)是时候扔掉各种各样的充电器了。据《新科学家》网站日前报道,微软最近研发出一种仅靠环境光就能供电的显示屏。

  据研究团队成员托比亚斯·格罗斯·浦奋迪尔介绍,这款“中性能量”显示器原型,可以靠办公室灯光来工作,就像小型电子阅读器一样。“我们的技术可以像一张便签纸那样应用,但不同之处在于,它可以重复利用,并与其他地方的便条信息同步,显示最新的信息。例如,当你离开办公室时,就会显示天气和巴士运行时刻表信息。”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该装置通过光伏电池从周围环境中收集能量,永远不需要充电。格罗斯·浦奋迪尔说:“跟电脑和电视机显示屏不同,电子墨水显示屏不需要插入电源来确保画面持续存在。这就意味着,我们只需要通过装置后面的太阳能板获取少量电能,就可以从办公室光线中收集足够的能量。”

  这一装置仍处于研发阶段,目前尚不清楚作为消费产品是否可行,以及究竟能带来多大的环境效益。普渡大学电气与计算机工程学院副教授维贾伊·若哈纳赞表示,这一技术最重要的应用在于不同类型的传感器。当传感器放置在办公室或者其他地方,他们的电池经常需要充电,如果采用中性能量的传感器,则可以节省大量的钱。

  虽然这是第一次单独利用环境光来点亮屏幕,但此前科学们已尝试了利用环境能量的其他形式。去年,华盛顿大学提出利用WiFi信号给设备供电的设想,可将标准路由器发射的无线电波能量转化为电能,从而给温度传感器和低分辨率相机供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