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生物.png

微生物组科技

学习时报 2016-05-17

地球上所有环境中的基本功能是由分布在地球上各个角落的微生物群体的系统性活动来推动的,微生物群落提供的生态系统服务是区域和全球可持续发展的最 基本物质基础。基于系统科学理论,发展针对人类健康、环境、生态、气候等全球性挑战性问题的新一代微生物组科技,顺应科技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将推动知 识、技术与社会的深度融合,引发新一轮产业变革,驱动科技治理向纵深发展,进而带动全球经济治理和社会治理的协同进步。

微生物组科技必将引发新一轮产业变革

从科学发展角度来看,为揭示生命奥秘和生态圈运动规律,已经到了必须从系统科学理论的基本观念出发,搞清楚微生物群体活动的微观机制与宏观生命现象联系的 时候。从技术驱动看,已经开展的各类微生物组学科技项目已经促进核心技术演化到关键阶段,证明系统科学理论提倡的“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研究方式在研 究微生物群落等复杂生物体系方面具有巨大潜力。

从应用需求看,微生物组具有重大的产业价值和生态价值。已证明,动植物体内、土壤、海洋和大气中的微生物群落,与人类、动植物的健康与营养,与全球气候变 化的动态平衡,与生态圈、地球圈的可持续发展等密切相关。搞清楚微生物组的功能和作用,对目前人类遇到的健康、农业和环境等领域全局性问题,将提供一种新 的具有全局性视角的技术解决方案,再配上合适的科技与社会治理手段,对整个人类社会都具有不可估量的经济社会效益。

美国部署微生物组科技的相关考虑

作为科技强国,美国发展微生物组科技不遗余力。目前美国微生物组科技的国家级重大计划已经酝酿成熟,即将择机发布。其主要考虑因素有以下几方面。

微生物组科技迫切需要政府“临门一脚”精准发力的支持,这关系政府推动创新职能的精细定位。微生物组科技发展当前面临共性挑战和实际操作瓶颈问题,如统一标准、数据整合、资源共享等。对这些共性挑战进行集中、整合性突破,将加速微生物科技发展进入新阶段。

微生物组科技有利于延伸生物经济的产业链条。发展微生物组研究,有利于发挥美国在高通量测序和生物信息技术领域核心优势。更重要的是,微生物组科技的应用 方向是高端制造业、健康服务业、生态和环境修复领域等,这将全面延伸生物经济的产业链条,将生物经济从主要围绕人类社会基本物质利益需求的1.0版本升级 到围绕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的2.0版本。

从更广泛应用范围看,发展微生物组科技,有利于提升在可持续发展领域的综合优势,事关“夺回”全球气候变化的主导性话语权和未来发展制高点。新时期,美国 政府号称要继续“领导”世界一百年,而作为潜在的可持续发展工具载体之一,微生物组科技将有助于重塑其在可持续发展领域的综合优势。更有论断指出,未来人 类走出地球,“殖民”外太空,需要用微生物群落来构建新的适合人类居住的生物圈。对这种可以影响乃至主导人类社会未来命运的新机遇,美国科技精英自然也不 会等闲视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