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贝!这是你见过名字最萌的恐龙……

果壳自然
探索万物之美,守护自然的丰富、独特与永恒。

1993年,伴着隆隆雷鸣,豆大的雨点落在河南省西峡县阳城乡赵营村的一个山坡上。雨水将赭红色的泥土冲刷干净,露出了土层下灰黑色的岩石碎片。放眼望去,山头上洒满了这种碎片,它们都有一个共同的身份——来自9000万年前白垩纪晚期的恐龙蛋。

命途多舛,终归故乡

在乌云的阴影下,三两个村民拿着简陋的工具清扫着,用布袋把恐龙蛋包裹起来。彼时化石走私贸易猖獗,品相好的恐龙蛋往往能卖出不菲的价钱。一部分村民铤而走险,经黑市把这些重要的化石资源盗卖到国外。十几年间,已有成百上千枚恐龙蛋化石流落海外。多年的盗石经验让这些盗掘者小有心得,与之前的化石对比后,他们很快意识到,这次的发现不同寻常:在一个直径近3米的大巢穴内,整齐地排列着五枚恐龙蛋。尽管蛋壳都已破碎,但轮廓依然清晰可辨。

中华贝贝龙的蛋巢 | Hanyong Pu et al. / Nature (2017)

更令人惊奇的是,其中一枚蛋里还蜷缩着一只小恐龙,它米白色的骨骼在灰黑色的蛋壳中格外扎眼。盗掘者们嗅到了财富的味道,很快就把这件珍贵的恐龙胚胎化石连同龙蛋打包出售。

当这只恐龙宝宝下一次现身时,已是在大洋彼岸的美利坚。在化石市场上,这枚与众不同的恐龙蛋和恐龙胚胎立即引起了大家的注意,其中就包括美国《国家地理》杂志的御用摄影师——路易•西霍尤斯(Louie Psihoyos,后来执导拍摄了世界闻名的纪录片《海豚湾》)。

路易第一眼就爱上了这只可爱的恐龙宝宝,还给它起了个绰号叫“路易贝贝”(Baby Louie),为这个宝贝拍摄了许多相片,并将这一发现告诉了国家地理的同僚。国家地理对此十分重视,甚至专门请艺术家布莱恩•库利(Brian Cooley)制作了等比例模型,并把模型的照片用作1996年5月刊的封面。

中华贝贝龙胚胎的复原图 | Vladimir Rimbala / Wikipedia

新闻一出,美国古生物学家立即展开了对“路易贝贝”的研究。当科学家紧锣密鼓研究化石的同时,化石商人也没停下谋利的脚步。2001年,“路易贝贝”的化石代理商找到了买主,化石被美国印第安纳波利斯儿童博物馆收购,经修理后作为展品在馆内正式展出。

对于盗掘化石在国外展出这种行为,中国方面严正抗议并出面交涉,经过多方协商和谈判,博物馆方面同意归还“路易贝贝”化石。直到2013年,“路易贝贝”才被送还国内,在河南省地质博物馆安家落户,回到了阔别近20年的故乡。

中华贝贝龙的蛋,现藏河南地质博物馆 | Gary Todd / Wikimedia Commons

龙蛋之大,一锅煎不下

地球上最大的蛋是什么蛋?或许有人会回答鸵鸟蛋。鸵鸟蛋平均长15厘米,宽13厘米,体积是普通鸡蛋的20倍,确实是现存物种中当之无愧的“世界第一蛋”。鸵鸟蛋不如已灭绝的象鸟蛋大,据估计最大的象鸟蛋长35.1厘米,宽25.9厘米,尺寸好比一颗篮球。而象鸟蛋和“路易贝贝”栖身的恐龙蛋相比,又是小巫见大巫。“路易贝贝”的恐龙蛋呈长椭圆形,长度可达45厘米,比一枚橄榄球大了近一倍。

令人吃惊的是,“路易贝贝”的蛋竟然不是最大的恐龙蛋。2007年我国科学家在西峡发现的另一枚恐龙蛋,长61厘米,宽17.9厘米,是名副其实的巨蛋。“路易贝贝”恐龙蛋与这枚巨蛋都属于巨型长形蛋属中的西峡巨型长形蛋Macroelongatoolithus xiaensis,这个恐龙蛋属在北美和东亚多地均有发现,我国主要集中在浙江天台和河南西峡、灵宝,以体积大闻名于世。

伤齿龙Troodon formosus的蛋,发掘于美国的西蒙大拿 | James St. John / Flickr

作者的小贴士

恐龙蛋周围往往没有成年恐龙化石发现,单凭恐龙蛋常常无法鉴别其为何龙所下。为了避免混乱,古生物学家将恐龙蛋以独立的蛋属种归类研究,如前文的巨型长形蛋属就是一个恐龙蛋属。这种分类方式由我国古生物学家赵资奎先生于1975年提出,故而赵先生也被誉为“中国恐龙蛋研究第一人”。

名门望族大块头

“路易贝贝”到底是哪种恐龙呢?从发现之初,科学家就一直想方设法破解它的身份之谜。从“路易贝贝”的结构特征来看,应该是兽脚类恐龙中的一员,但具体是兽脚类恐龙中的哪个种类呢?学者们一筹莫展。

有人认为“路易贝贝”是一只镰刀龙类恐龙的宝宝,因为它的爪子长而尖利,与镰刀龙类有些类似。而且镰刀龙类不乏身材巨大的成员,生下这种巨蛋合情合理。

还有些人表示,“路易贝贝”的结构特征与窃蛋龙类很像,更可能是一只窃蛋龙类恐龙幼崽。很快有人跳出来反对这一猜测:彼时发现的窃蛋龙类恐龙体型都很小,最大的也就2米出头,扣掉尾巴也就和一只大鹅差不多大。大鹅个头的恐龙生下比橄榄球还大的蛋?窃蛋龙类学说的支持者遭到了无情嘲笑。

长着奇怪“美甲”的镰刀龙(Therizinosaurus) | Jaime Headden & Matt Martyniuk / Wikimedia Commons

然而时间到了2007年,来自我国内蒙古的重大发现狠狠打了嘲笑者的脸。以我国著名古生物学家徐星为首的研究团队,在二连浩特盆地发现了一种巨型窃蛋龙类恐龙——巨盗龙(Gigantoraptor)的化石。据估计,巨盗龙的体长7到8米,体重约1到3吨,是史上最大的窃蛋龙类恐龙。这下轮到被嘲笑者们回击了:你看,这么大的龙,生下这么大的蛋,这河狸吗?这很河狸。

巨盗龙,大到一锅炖不下(不) | Dinoguy2 / Wikimedia Commons

2007年,出土21年之久的“路易贝贝”终于有了自己的身份证:中华贝贝龙(Beibeilong sinensis)。虽然这个名字又萌又中二,但“路易贝贝”身份的确定包含了盗掘化石、成名海外、跨国合作等诸多元素,堪比一部中美合拍电视剧。

贝贝龙的骨骼化石 | Hanyong Pu et al. / Nature (2017)

在中、美、加多国专家的通力合作下,“路易贝贝”最终被鉴定为窃蛋龙下目的近颌龙科,与巨盗龙是一门同宗的亲戚,但比巨盗龙更原始。因为只发现了胚胎化石,没有人知道成年的中华贝贝龙能长到多大。参考巨盗龙的体型,有专家估计贝贝龙能长到7.6米,站直了比一层楼还高。

在“路易贝贝”身上还有许多等待我们探索的地方:它是怎么死的?它的爸爸妈妈在哪?它的父母会照顾它吗?它平时爱吃什么?它长羽毛吗……

别着急,我们花了20年时间才弄清“路易贝贝”的身份,接下来就让我们一点一点地揭开它的神秘面纱。相信时间会告诉我们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