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二氧化碳排放比工业化前的水平高出50%以上,今天你低碳了吗?

中国绿发会
长期致力生态文明建设、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

译者按:从工业革命到1950年,发达国家排放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占全球累计排放量的95%。1950年-2000年,发达国家碳排放量也占到全球的77%。而1904年-2004年的100年间,中国二氧化碳排放量只占全球的8%。“双碳”目标(即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深入人心,这也是“十四五”时期乃至更长时期最重要的工作之一。你的生活够低碳吗?生活中,我们一方面要鼓励采取低碳的生活方式,减少碳排放和碳足迹;另一方面是通过一定碳抵消措施,来达到平衡。比如说,种树就是“碳中和”的一种方式,又比如说保护湿地也是有效的方式。近日,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简称中国绿发会、绿会)国际部从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National Ocean and Atmospheric Administration,NOAA,隶属美国商务部)官方网站获悉,当前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比工业革命前增加了50%以上。绿会国际部现将改文章整理编译如下,供读者朋友参考:

图源:NOAA,图片描述:夏威夷的莫纳罗亚天文台(Mauna Loa Observatory in Hawaii)是测量二氧化碳(CO2)的基准站。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和斯克里普斯海洋学研究所(the Scripps Institution of Oceanography )从该站对莫纳罗亚火山的斜坡进行了独立测量。

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和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斯克里普斯海洋学研究所的科学家宣布,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莫纳罗亚大气基线观测站(Mauna Loa Atmospheric Baseline Observatory)测得的二氧化碳浓度在2022年达到峰值,为百万分之四百二十一,将大气进一步推向了数百万年来从未见过的浓度。

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在夏威夷大岛山顶天文台对二氧化碳的测量值平均为420.99 ppm,比2021增加了1.8 ppm。斯克里普斯大学的科学家们计算出的月平均值为420.78 ppm,该校保持着独立的记录。

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局长里克·斯宾拉德(Rick Spinrad)说:“科学是无可辩驳的:人类正在以我们的经济和基础设施必须适应的方式改变我们的气候。”里克·斯宾拉德博士谈道:“我们每天都能看到气候变化的影响。在莫纳罗亚测得的二氧化碳不断增加,这清楚地提醒我们,我们需要采取紧急、严肃的步骤,成为一个更适应气候变化的国家。”

二氧化碳污染是由于运输和发电而燃烧化石燃料、水泥制造、毁林、农业和许多其他做法造成的。二氧化碳与其他温室气体一起,捕获了地球表面的辐射热量(这些热量原本会逃逸到太空中),导致地球大气层持续变暖,从而引发一连串的天气影响,包括酷热、干旱和野火,以及更严重的降水、洪水和热带风暴活动。

温室气体污染对世界海洋的影响包括海面温度升高、海平面上升和碳吸收增加,这会使海水变得更具酸性,导致海洋缺氧,并使一些海洋生物更难生存。

在工业革命之前,在近6000年的人类文明中,二氧化碳浓度一直保持在280 ppm左右。自那时以来,人类在场外产生了约1.5万亿吨的二氧化碳污染,其中大部分将在数千年内继续使大气变暖。

如今,二氧化碳水平可与410万至450万年前的上新世气候最佳水平相媲美,当时二氧化碳水平接近或高于400 ppm。在此期间,海平面比今天的场外链路高出5至25米,足以淹没世界上许多最大的现代城市。当时的平均气温比工业化前高出7华氏度,研究表明,大型森林占据了今天的北极苔原。

莫纳罗亚天文台位于监测全球污染的理想位置

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的观测站位于莫纳罗亚火山的高坡上,是监测大气二氧化碳的全球基准位置。在海拔11141英尺的地方,天文台对未受当地污染或植被影响的空气进行采样,并生成代表北半球大气平均状态的测量值。

1958年,斯克里普斯海洋学研究所的科学家查尔斯·大卫·基林(Charles David Keeling)在莫纳罗亚的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气象站开始了二氧化碳的现场测量。基林是第一个认识到北半球的二氧化碳水平在生长季节下降,在秋季植物死亡时上升的人。他在一份记录中记录了这些二氧化碳波动,该记录后来被称为基林曲线场外链接(Keeling Curve)。他也是第一个认识到,尽管存在季节性波动,二氧化碳水平每年都在上升。

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于1974年开始进行测量。此后,这两个研究机构进行了互补的独立观测。基林的儿子、地球化学家拉尔夫·基林(Ralph Keeling)在莫纳罗亚观测站负责项目。

基林说:“令人沮丧的是,我们缺乏集体意志力来减缓二氧化碳的持续上升。化石燃料的使用可能不再加速,但我们仍在以最快的速度奔向一场全球灾难。”

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的全球监测实验室将莫纳地区的数据以及世界各地采样站的测量数据纳入全球温室气体参考网络,该网络是国际气候科学家的基础研究数据集,也是试图解决气候变化原因和影响的决策者的基准。

尽管经过数十年的谈判,全球社会仍无法显著减缓大气二氧化碳水平的年增长速度,更不用说逆转了。

全球监测实验室高级科学家彼得·坦斯(Pieter Tans)说:“二氧化碳浓度达到了我们物种从未经历过的水平——这并不是什么新鲜事。我们已经知道这件事半个世纪了,但却没有做任何有意义的事。我们要怎样才能醒来?”

原文参看:

审核:Lu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