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于气候解耦和栖息地丧失,北美鸟类已不能完全适应气候变化

中国绿发会
长期致力生态文明建设、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

近日,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简称中国绿发会,绿会)观鸟工作组从国际知名期刊获悉,德国综合生物多样性研究中心(iDiv)、莱比锡大学和马丁路德大学(MLU)共同领导的一项研究表明,北美的鸟类不能完全适应气候变化。绿会观鸟工作组现将该文整理编译如下,供感兴趣的读者参考。

(Ammodramus savannarum. Credit: Jake McCumber, CC BY-SA 4.0)

气候变化给动植物带来了许多挑战。例如,随着气候变化,许多物种的适当气候条件正在改变,有些物种可能会因此完全消失。随着气候变化和其他人为变化,如农业用地的变化,这种情况可能变得更加严重。当适合特定物种的气候条件与其丰度和分布之间的差异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增加时,这被称为气候解耦(climate decoupling)。例如,蝗草鹀(grasshopper sparrow,Amodramus savanarum)生活在北美的草原上,曾经在这些栖息地很常见。然而,由于草原继续退化或消失,这阻碍了这种草原特有物种充分适应不断变化的气候条件。气候解耦,加上栖息地的丧失,可能解释了观察到的蝗草鹀数量下降和局部灭绝的高比率。

与其最佳气候条件脱钩的不仅仅是蝗草鹀。由德国综合生物多样性研究中心、莱比锡大学和马丁路德大学领导的一个研究团队使用了北美繁殖鸟类调查(BBS)提供的关于鸟类种群随时间变化的最佳证据,发现在过去30年中,114种北美鸟类中至少有30种(26%)对气候的适应变差。这意味着它们的分布和丰度随着时间的推移越来越与气候脱钩。

对于每个物种,原因可能不同。一些物种可能倾向于留在它们历史上居住的地区。一些物种可能受到与气候无关的资源和栖息地的限制。由于全球变化,一些物种可能正在减少,因此无法适应不断变化的气候。大约10%的研究物种在气候匹配方面具有积极的时间趋势,随着时间的推移,它们与气候的耦合程度越来越高。对于其余物种,气候匹配的显著时间趋势支持较少,即它们的丰度和分布随时间的变化而调整,随着时间的推移保持更稳定。

“我们分析的最令人惊讶的结果之一是,气候解耦的总体趋势没有减缓的迹象,”主要作者杜阿尔特·维亚纳(Duarte Viana)博士说,他在德国综合生物多样性研究中心和莱比锡大学工作期间完成了这项研究的大部分工作,目前在塞维利亚的Doana生物站工作。他补充道:“这表明气候脱钩和人口下降之间可能存在反馈,而面对当前的众多全球变化,人口下降可能会出现。”

研究人员能够表明,气候解耦在栖息地专家中比在多面手中更为普遍。在不断变化的景观中,这些专家可能更难找到合适的栖息地和气候条件的正确组合。

德国综合生物多样性研究中心和马丁路德大学的多样性综合研究小组负责人、资深作者乔纳森·蔡斯教授(Jonathan Chase)表示:“我们还发现,在被视为受威胁物种和种群规模不断下降的物种中,气候解耦现象更为突出。”

“有许多已知的因素导致了许多鸟类物种的数量下降,但我们的研究为我们理解其中一些变化的潜在原因增加了一个新的方面,即随着周围世界的变化,物种不太可能生活在最佳的气候条件下。这就像煤矿里的金丝雀一样,可能是我们人类的一个特点我们应该注意,因为我们很快就会发现自己同样生活在最佳气候范围之外的地方。"

原文参看:https://phys.org/news/2022-07-north-american-birds-fully-adjusting.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