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爱地球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矿物日历
打开自然神奇之门,让知识看起来更美!

珍爱地球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地球日是宣传我国自然资源国情国策、引导社会公众树立生态文明理念、建立正确的自然资源观和普及地球科学知识的重要平台。2020年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周时间为4月20日至26日,主题为“珍爱地球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自从地球上出现了人类,就产生了人与自然的关系。

人类虽然创造了文明,但人类同地球上的所有生灵一样,是不能脱离自然界而存在的,我们连同我们的血、肉、头脑一起都属于自然界,存在于自然界。

从我们人类社会的发展历程来看,人与自然的关系经历了三个主要阶段,即:敬畏自然——征服自然——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指:为保障自然系统生态功能的完好性和稳定性,人类经济活动的规模和水平,必须以自然生态系统的承载力为约束,以保持一种可持续发展的良好状态。

人不是自然的主宰,是依赖自然而生存的一部分。同时,自然为包括人类在内的所有生物提供了生存的空间环境和物质基础。

但由于人类过度开发资源、浪费资源,不注重保护地球的生态环境,导致地球环境日益恶化,人类的生存环境日渐恶劣,迫使我们重新开始审视和修正人与自然的关系。

生物赖以生存的森林、湖泊、湿地等正以惊人的速度消失。煤炭、石油、天然气等不可再生能源因过度开采而面临枯竭。

能源燃烧排放的大量温室气体导致全球气候变暖,并由此引发的极地冰雪融化、海平面上升等问题正威胁着人类和其他生物的生存发展。

澳大利亚的这场大火持续燃烧了半年之久,毁掉了400公顷的森林,1170万公顷的土地,10亿动物的生命,以及无数人赖以生存的家。

近20年来最严重的一次蝗灾事件,这次蝗灾席卷了从西非到东非、从西亚至南亚的20多个国家,受灾面积总计1600多万平方公里。

过度开采矿产和油气资源的危害随处可见,粗犷的选冶方式所排出的废水、废气不仅污染空气,还会渗透到地下水层。

据统计,每年死于石油污染的海鸟多达数十万只,而甲壳类和鱼类根本无法统计。

被铁丝割伤的小海豹,伤口皮开肉绽,看着多让人心酸。

这是一只被塑料袋缠住无法进食的鹳,无数塑料和金属废弃物已经使许多物种处于濒临灭绝的状态。

如今海洋中塑料与浮游生物比例为1:2,如果不加限制,2050年塑料垃圾的重量将超过鱼类。

出于没有科学依据的需求和利益,人类把太多野生动物赶尽杀绝!

千百年来,已经数不清有多少大象因为自身的这对长牙而无辜丧生

被人类割走鱼鳍的鲨鱼,它从水面坠落到海底,绝望等死。

据世界《红皮书》统计,20世纪有110个种和亚种的哺乳动物以及139种和亚种的鸟类在地球上消失了。目前,世界上已有593种鸟、400多种兽、209种两栖爬行动物和20000多种高等植物濒于灭绝。

为了口腹之欲,我们让无数生命生,又让无数生命死。人类贪婪的捕杀各种野生动物,导致现在物种灭绝的速度比正常情况下提高了1000倍-10000倍。

这意味着,在我们的有生之年,我们将亲眼见证越来越多的物种走向灭绝,这一幕幕的悲剧正在上演。

一个物种一旦灭绝,对人类将是无可挽回的重大损失。物种的消亡恶化了人类的生存环境,反过来环境的恶化也将加速了物种的灭绝。

人类可以利用自然、改造自然,但归根结底是自然的一部分,必须呵护自然,维系与自然相互依存的和谐关系。

在追求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建设生态文明的过程中,我们要始终把自然规律作为根本遵循,把是否符合自然规律作为衡量人类行为的标尺和底线,只有 在遵循自然规律的前提下才能充分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也才能实现人类的价值和愿望。

毁灭只需一瞬间,但治理却需要好几代人的共同努力!

改变,就要从青少年开始——《解密物种起源少年科普丛书》

这是一部用故事讲生命科学的启蒙书,带领孩子们穿越时空,从寒武纪生命大爆发到人类文明,喂饱孩子的好奇心,激发孩子的探索精神,培养孩子受益一生的科学思维方式,赋予孩子好奇、探究、坚毅与格局的元能力。

《解密物种起源少年科普丛书》正在摩点众筹首发,快去关注吧!

部分素材来源于网络,仅用于科普传播!

文章转自:矿物日历

🐲龙潭老鼠🐭
科普中国,普及科学。
2023-0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