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鼠兔再现天山志愿者亲眼目睹美丽容颜

中国绿发会
长期致力生态文明建设、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

伊犁鼠兔,新疆之瑰宝,外形似兔似鼠,美丽活泼可爱,保护它们,志愿者们在行动。

伊犁鼠兔生活在天山之巅!中国特有种,目前数量少于2500只,已经处于濒危状态,我国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属于高海拔动物,主要栖息于海拔2800-4000米的天山裸岩区,这些地方长时间被积雪覆盖,植物特别稀少,栖息环境和食物资源很差,尤其是冬季,生存环境更为恶劣。

伊犁鼠兔主要吃草!是草食性动物,以天山雪莲、金莲花、虎耳草等高山植物为食。由于这些植物多生长于高海拔的岩壁石缝间或小台地,伊犁鼠兔常常饿肚子。

伊犁鼠兔的天敌很多!狐狸、石貂、白鼬以及各种猛禽都是它的天敌。习惯群居,挖洞或利用天然石隙群栖。白天活动,常发出尖叫声,以短距离跳跃的方式跑动。不冬眠,有储备食物的习惯,当冬天来临时,依赖所储备的食物过冬。

恶劣的生存条件、自身近亲繁殖、天敌和人类捕杀等,是导致伊犁鼠兔减少、濒临灭绝的主要原因。早在2016年5月22日,精河县人名政府和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授牌成立“中国绿发会伊犁鼠兔保护地.精河”,推荐乌·其木代为保护地主任,并组建了以蒙古族牧民为主的志愿者队伍,简称“天山精灵卫士”。

伊犁鼠兔保护地主任乌·其木代出生在新疆精河县吉普克那仁布勒村的蒙古族牧民家庭,从小就跟着父母在山上放牧。发现命名伊犁鼠兔的专家李维东是他父亲最好的朋友,乌·其木代经常跟随父亲和李维东老师的考察队伍一起上山,一年两年,年年如此。渐渐地乌·其木代也热爱上这份工作,便让年迈的父亲在家休养。

高中毕业后,乌·其木代放弃了城里就业的机会,回到了吉普克那仁布勒村,每天接触的是悬崖、峭壁、冰川与雪山,从未因困难险阻动摇过自己守护伊犁鼠兔的信念。他听李维东老师说:过度放牧导致草场退化,已经严重威胁到伊犁鼠兔的生存。

从那时起,乌·其木代就开始了自己的计划,从巴音布鲁克大草原引进了几十头牦牛,带动牧民改变养殖结构,用天山野放牦牛来替代啃食草皮的羊群来改善家乡,减缓对伊犁鼠兔栖息地的破坏。

在伊犁鼠兔监测和巡护中,他开着自家的车,常常干着最重最累的活,亲自检查红外相机的安装情况,风雨无阻的巡护伊犁鼠兔栖息地。他还经常给当地牧民及周边群众宣传普及保护知识。在他的发动和带领下,保护地设立了伊犁鼠兔的宣传警示牌,安装了红外相机,伊犁鼠兔和栖息地都得到了有效的保护。他还在这里建立保护地中心野外站点,除了重点保护伊犁鼠兔之外,还保护着这里的生物多样性,让中国天山特有物种伊犁鼠兔在这里得以栖息繁衍。

七年间,志愿者们实地巡护三十次左右,在悬崖峭壁的顶端更换红外相机电池,保证监测设备正常运行。最近一次地巡护过程中发现,当地气温有很大变化,以往七月份上山巡护时还有很多残留的积雪,而今年山上伊犁鼠兔保护地周围的积雪都已融化。值得欣慰的是这次巡护不同以往,此前都是通过回收采集的红外相机捕捉到伊犁鼠兔影像,而此次终于亲眼目睹了一下伊犁鼠兔的可爱容颜,有个志愿者还拍摄到了它的照片。

如今,乌·其木代作为绿会伊犁鼠兔保护地牧民志愿者队伍的主任,与志愿者团队一道守护着这新疆之瑰宝,重任和责任让他们更有担当,也更加努力。

整理/星辰 审/露尔 编/Pier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