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每秒消耗450亿吨质量。它会一直燃烧吗?

宁夏搭搭乐乐
发布青少年科技创新资讯

我们已经习惯了太阳为我们的地球提供光亮,却不知道太阳正在以每秒钟450亿吨的质量在交换着这些能量,有一天太阳的质量会消耗完毕吗?距离那一天还有多远呢?如果那一天来到了,地球会发生什么事呢?

为什么太阳在不断地消耗质量?

1905年,爱因斯坦提出了质能公式,描述了质量与能量之间的当量关系,质能方程的表达式为E=mc,E表示能量,m代表质量,而c则表示光速。这个方程可以用来解释核聚变中的质量亏损或计算粒子的能量。

核聚变的基本原理

在地球的温度下,对于原子我们都知道同性相斥,异性相相吸,所以两个同性正电荷之间一直相互排斥,不相互靠近,所以它们的原子核就无法碰撞。而太阳核心的温度高达15,000,000K,压力也非常之大,为这些原子核提供了动力,紧紧地将两个同性正电荷挤压在了一起,产生了核聚变的条件。

我们地球上目前无法实现可控的核聚变正是因为无法实现这种高温和高压的状态。

在太阳的核心,氢原子受到高温高压,原子核通过不断撞击形成了氦原子。也就是说太阳是通过不断消耗自身的燃料—氢,来实现能量的转化的。

既然如此,太阳的氢总有用完的一天。

膨胀

太阳不断地消耗着内部的氢,所以当氢气快用完的时候,太阳只剩下表面的氢壳了。这时候,太阳的中心部分就会受到引力的影响开始收缩,而太阳却膨胀了,像是一个被吹大的气球。这时候太阳的温度已经比以前低了,但是亮度比以前还更亮。终于太阳变成了一颗红巨星。

然而,这并不是太阳生命的尽头。之前氢核聚变之后还留下了氦,由于收缩的作用,核心的温度急剧上升,氦又开始产生核聚变变成碳和氧。然而,太阳的温度已经不够再进行更深层次的核聚变了。

终于,在消耗完了所有的燃料之后,红巨星开始坍塌,留下一个致密的核心,所有的外壳被抛弃了,它变成了一个地球大小的白矮星。

距离太阳燃烧完还有多少呢?

太阳是处于主星序上的黄矮星,一般来说寿命是100亿年,目前地球的年纪已经45.5亿岁了,也就是说太阳也已经进入它的不惑之年了。

也就是说太阳还有55亿年左右将变成一颗红巨星,红巨星的寿命就只有大概1亿年左右了。对于地球生命来说,当太阳变成红巨星的时候,一切都已经无力回天了。

当太阳膨胀成红巨星的时候,体积已经是原来的几百倍了,按照日地这距离,太阳膨胀的时候可能直接和地球当起邻居了。而距离太阳更近的水星和金星也玩完了。

那地球生命何去何从呢?

科学家在宇宙中发现了很多流浪星球,未来有一天流浪地球真的可以实现吗?但是没有了太阳的光辉,地球的温度和热量从哪里来呢?要寒冷的深空里,漂泊的地球真的能让生命活下来吗?

或许这种想法只是杞人忧天。按照目前地球进化的情况来看,人类在地球上存活几十亿年的几率基本为零。还有另一种可能,或许人类尚未等到太阳把地球搞完蛋的时候,就先把地球搞完蛋了。

小结:

太阳不断地在消耗它的质量为我们换取能量,这或许就是我们常说的燃烧自己照亮别人,改一下就是,核聚变自己照亮别人。太阳每秒要消耗450亿吨的质量,说明它的质量总有消耗殆尽的一天,而距离那一天还是55亿年。

当那一天来临的时候,地球要么被吞噬,要么燃起了熊熊烈火。地球或许走上了流浪的道路,或许没有。但是,只有我们爱护地球,保护地球,未来地球的生命才有存活的可能,否则尚未到达那一天,或许地球早已寂静了。

本文来源:宇宙奥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