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液盲虾生活在450℃海底热泉旁,数量惊人,能不能用来烫火锅?

CHN九象科技
让科技知识在网上和生活中流行

在你眼中,生命的极限在哪里?是暗淡无光的海沟深处,还是深海火山的旁边?实际上,在人类本以为寂静无声的地方都有着鲜活的生命,它们的存在证明了生命到底有多顽强。

海底火山处的独特生物群

比如生活在450℃海底热泉旁的大虾,数量就十分惊人。

那么这些大虾到底是什么虾?为什么它们如此耐热?如何拿来下火锅呢?

海底热泉处密密麻麻的虾

深海热液区——海洋中独特的生态系统

首先咱们先来了解一下这种神奇的大虾到底生活在哪里,在我们的眼中越到海洋深处,这里就愈加的寒冷寂静。可是实际上,在海底有许多火山,这些火山口的附近存在热液口,它们不仅为贫瘠的海底增添了一丝温度,还为生活在海底的大量生物带去了赖以生存的物质。

热流体与海水混合使得生命分子释放能量

从热液口当中冒出的热液温度非常高,基本都在250摄氏度以上,它们在与周围的海水混合之后,就会大幅度降温,降至8到23摄氏度。可以看出,这样一个中和完的温差还是比较大的。科学家认为,深海热液区就是一个具有高温、高压和重金属胁迫等特点的地带。

热液喷口向外喷着水和化合物

当然,深海热液区危险的同时,也是一个海洋中独特的生态系统,主要通过微生物转化为化学能,这些自养细菌会利用热液带出的硫化物进行还原,最终合成有机物。

在这种情况下,深海热液口附近生活的生物还是比较多的,其中包括病菌、病毒、底栖生物和浮游生物等等。

根据资料显示至2000年为止在深海热液喷口发现的生物种类已有10个门,500多个种属,特有种超过400个,特有科11个,新发现的物种数量仍在不断增加。

热液喷口周围生活着各种生物

今天咱们要说的这种生物就生活在温度达到450摄氏度的海底热泉旁边,它被称为热液盲虾或者白色的盲虾。

靠热液中物质生存的白色盲虾

神奇的热液盲虾

相信此前大家都看过相关的报道,指出因为天气太热导致在市场买的虾都被“烫熟了”。而这种位于海底热泉附近的大虾,却显得异常坚强,因为它不仅没被烫熟,还能在周边自由自在地游着。

热液盲虾是大西洋当中的特有物种,种群数量还是比较多的,可以达到4000只/立方米。此前英国的海洋生物科学研究小嘴在加勒比海中考察时,就发现了位于海底的多座活火山,这些火山口一直在向外喷出热液,这些热液的温度高达450摄氏度。

小小的身躯就能抵抗巨大的热量?

在这种情况下,哪怕是将不少金属放入其中都会被熔化,可是在这里却聚集着一堆大虾,它们看起来十分显眼。因为这种虾的颜色以白色为主,这已经很扎眼了,而在它的背部还有着发光器,使得它们在黑暗的海洋当中更加显眼。

当科学家发现这些神奇的大虾时,它们都在火山口附近扎堆儿,并且从其生存的情况来看,都是活蹦乱跳的。

生活在“水深火热”中的热液盲虾

可是,这并不符合常理,因为在科学家眼中这些“优质蛋白质”本该在这种温度之下直接被烫熟。那么,为什么热液盲虾这么耐热?它们有哪些特异功能呢?

通过研究来看,热液盲虾并不是直接在热液口为自己支起了烧烤架,而是在热液与海水交融的区域活动。这一点咱们在上文中就说了,热液口和交汇区之间的温差还是非常大的,这里的水温对于热液盲虾来说就是可以接受的。

热液盲虾可不会傻到去热液口“自杀”

所以科学家表示,这种虾其实没有什么特异功能,它们也并没有大家想象中那样拥有“耐热异能”,可以在450摄氏度的高温当中任性生存。

值得一提的是,热液盲虾由于长期生活在黑暗的海底世界,所以它们是没有视力的,其眼睛基本都已经退化了。

热液盲虾的眼睛已严重退化

既然这样的话,似乎很容易在游动的过程中误入“火山热液”的正中部位,这样的话它肯定是没有活路的。但是根据观察来看,热液盲虾虽然没有眼睛,可这并不妨碍它们按照既定的路线行走,规避危险。

其中的奥妙就在其背部的发光器,因为这个发光器本质上还是一个探测器,或者说就像车上的倒车“警报器”,告知它们与高温热液口之间的距离,让其能做到紧急避让。

开曼海沟发现“发光的”热液盲虾

那么,这种长期在热量较高海水当中生活的大虾,如果被抓来烫火锅的话,可以被烫熟吗?或者说,它们可以食用吗?

热液盲虾烫火锅?

首先以滚烫沸腾的火锅锅底来说,热液盲虾是可以被烫熟的,并且和其他普通的虾一样,这家伙在烫熟之后,是会变色的。所以如果当时在大西洋热液口扎堆聚会的热液盲虾真的被高温烫熟了,想必科学家看到的就不是它们白色的外形了。

那么,这种生活在深海热液区当中的特殊生物,是不是味道会异常的鲜美呢?这种虾到底能不能食用?

没有人会拒绝美味的大虾!

相信大家提到大虾烫火锅,不少人的脑袋里已经有画面了,甚至在考虑到底是蘸油碟还是干碟了。不过,热液盲虾是无法食用的,大家千万别抱着猎奇的情况去尝试,因为这种虾在热液口的主食是“嗜热菌”。

这种东西对于热液盲虾本身来说是没有什么危害的,但是对于人类来说确实很致命的。而且咱们在上文中介绍热液发散出来的物质来说,其中有不少重金属物质,这些物质都会积聚在热液盲虾的身体当中。

海底热泉会喷发出侵蚀人体的重金属

如果我们用它们来烫火锅,不仅会污染锅底,选择食用还等于直接吃“重金属”。所以,这世界上并不是什么东西都可以拿来吃的,大家还是尽力压抑一下自己的“食欲”,毕竟身体健康还是最重要的。

值得一提的是,在海底的热液口除了有数量惊人的热液盲虾以外,还有一种喜欢扎堆生活的生物,叫做庞贝蠕虫。

通体“毛茸茸”的庞贝蠕虫

同样耐热的庞贝蠕虫

就像热液盲虾喜欢在交汇区游泳一样,庞贝蠕虫也喜欢在热液喷口附近活动。不过相比热液盲虾来说,这种生物看起来非常的怪异,浑身毛茸茸的,体长在6到8厘米左右。

与热液盲虾不同的是,庞贝蠕虫竟然可以生活在热液口之上的“小烟囱”当中,这些小烟囱就是一些石柱。庞贝蠕虫会分泌出特殊的物质在石柱上建起了自己的小家,然后生活在其中。

热液喷口处的“烟囱”

这让人们十分好奇,为什么庞贝蠕虫这种软乎乎的软体动物竟然能在这么热的地方生存。所以在上世纪末时,美国的生物学家利用潜水器下潜到海底,专门去观察这些海底烟囱上的“小屋子”。

资料显示,专家用1根特制的温度计伸进石管测量了温度,测得管口温度为20~24℃,贴在烟囱壁的管底则为62~74℃,最高值为 81℃。这种体长不过6~8厘米的庞贝蠕虫,竟然生活在头尾温差平均达40~50℃,最高达61℃的管子里。

在高温烟囱上安家的神奇蠕虫

最初科学家认为是因为庞贝蠕虫的身体外部有着特制的“隔热外套”,可是事实并非如此。因为根据研究结果来看,由于它将自己的屋子修在石柱的上部,所以并未直面热液口的高温,就像是热液盲虾生活在热液和冷海水的交汇地带一样。表面上看着是直面恐怖高温,实际上是选择了一定的方式中和了温度。

深海的海水温度约为2°C,能中和高温

总的来说,不管高温还是寒冷,物质再匮乏的地方都有生命存在,这大概就是自然的神奇之处吧!希望在海洋探测进步越来越快的情况下,我们能够看到更多的“生命奇迹”。

对此,你怎么看呢?欢迎来评论区留言。关注CHN九象科技,通过科普,你会发现这个世界有太多奇妙无比的事情。

无论是高温还是寒冷,物质再匮乏的地方都有生命存在,这大概就是自然的神奇之处吧!希望人类在海洋探测进步越来越快的情况下,我们能够看到更多的“生命奇迹”,有更多的海洋新鲜事物展现在人类面前!
2022-10-07
作为海底火山生物的盲虾,让人们了解到微生物可以不依靠光和作用生存,为人类进一步找出生命的起源拨开迷雾的一角。
2022-10-07
不管高温还是寒冷,物质再匮乏的地方都有生命存在,这就是自然的神奇之处。随着海洋探测的进步,我们能够看到更多的“生命奇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