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中国]-引力波改变战争形态的来源障碍并非不可逾越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
聚焦强军兴军实践 助力全民国防教育

作者:宫春科 张楷贤

引力波的发现和运用必将颠覆战争形态,但就目前的认识来看 ,如何产生引力波似乎是一道很难逾越的难题 。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没有引力波这个前提,何谈控制运用。引力波产生之难,难在它是大质量物质的相互撞击产生的时空扭曲 ,质量大到什么程度 ,我们生活的地球才能勉强够格,但地球只有一 个。正因如此 ,最大的难题就是何来引力波,如同地球上的石油,我们不需要去生产,并且无法生产一样。

我们虽然无法制造引力波,但是在茫茫的宇宙中,星球、黑洞的撞击是无所不在的,产生引力波是必然的,并且引力波释放速度极快 ,不易消散衰减 。因此可以推测 ,我们的周围存在着丰厚的引力波,它远远多于石油,而且只要有星球、黑洞的撞击,它就不会枯竭。之所以没有发现或者是发现很少,是因为我们的探测技术还不够先进。正因如此,我们在爱因斯坦提出引力波设想近100年时间里都无法发现它,直到现在 激光探测技术的运用才证实了它的存在。可以想象,随着探测技术的进一步发展,我们将发现更多的引力波,最终找到能自由改变其他物体引力波的物质。

关于如何得到引力波 ,应当从质量的来源、斥力的本质和电磁现象说起。几十年来,我们一直在寻找“ 上帝粒子 ”,让我们总感觉质量是粒子产生的 ,这是一种错觉。同样的错觉也发生在斥力上,一个进行匀速圆周运动的物体 ,有引力就有斥力 ,两者正好相等,可事实上并没有斥力,斥力只是一种假象,实际应是运动产生的斥力效应 。电磁现象是电和磁的统 一 ,是 人 类 科 技 史 上 的 一 个里 程 碑 ,电 磁波的产生 ,只是线圈中的电流通过时产生了磁力线,继而对线圈中心的空间产生了扰动。引力波原理也类似于此,是非常典型的空间波动问 题 。要产生运用引力波,可以参考放射性元素铀的发现,这种在地球上不太稳定的重元素,因为先有了理论基础,人们才会去发现应用它。同样的道理,在浩瀚的宇宙当中,一定存在人们至今不为所知的物质 ,有了引力波的理论支持 ,一定可以找到它。届时,增加和减少其他物体引力波的大小,吸收和存储引力波将变为可能。

因此,我们对引力波的掌控和应用并不是难题 ,我们所要做的工作是更多地发现周围存在的引力波,更好地掌握它的特性,创造各种条件、制造各种设备让引力波为我所用,比如引力波通信装置 、引力波雷达探测装置 、引力波推进发动机以及引力波重力控制装置等等 ,用无 处不在的引力波来助力我们打赢即将改变的未来战争。

(原载《军事文摘》,获授权刊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