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中国]-[原创]猪锰缺乏症的防治

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通过互动交流和服务援助,满足广大农民实用技术需求。

(一)病因猪体中各组织及血液中都含有锰,使许多酶的组成部分,并且参与三羧循环中许多酶的活化过程,锰还激活DNA聚合酶和RNA聚合酶,促进机体生长、发育、正常繁殖及某些内分泌平衡,促进骨骼的生长。当机体缺乏锰时,生长缓慢,软骨生长受阻,骨骼变形。繁殖障碍。目前病因尚未完全阐明,一般认为与以下因素有关:1.摄入量不足:长期采食缺锰土壤种植的原料配制的饲料,并且没有添加足够的锰制剂而引起。而植物性饲料中锰含量又与土壤锰尤其是活性锰水平密切相关,我国北方地区是常见于缺锰地区,该病的发病率相对较高,2.干扰锰吸收的因素:机体发生胃肠道疾病,影响锰的吸收;钙、磷、铁、钴及植酸盐在饲料中含量过高,都可以竞争性抑制锰的吸收。(二)临床症状母猪发情期延迟,不发情,屡配不孕,流产、产死胎、弱胎。乳腺发育不良,泌乳能力差。新生仔猪矮小,虚弱,呻吟震颤,站立困难,行走蹒跚。仔猪生长缓慢,四肢变形、矮短,步态强拘或跛行。(三)实验室诊断锰缺乏症主要是根据病史调查,临床症状进行诊断,必要的情况下可对饲料中锰含量、动物血锰含量进行测定,则有助于进一步确诊。 (四)防治①饲料、饮水中添加锰制剂,如每1000千克饲料添加硫酸锰120~240克。饮水添加高锰酸钾,按1:3000饮用。②合理配置饲料,饲料原料不能单一,要多样化,使用富含锰的原料小麦及麸皮。在饲喂中有条件的地方,加喂青绿饲料和块根饲料。 编辑:孙晋莹审核专家:焦福林山西省农业科学院畜牧兽医研究所 副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