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中国]-[原创]怎样防治猪碘缺乏症

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通过互动交流和服务援助,满足广大农民实用技术需求。

(一)病因碘是合成甲状腺素所必需的素。甲状腺中含有占全身碘总量的70%~80%。甲状腺激素具有调节物质代谢和维持正常生长发育与生殖的作用。碘缺乏甲状腺素合成和释放减少,仔猪生长发育停滞,种猪繁殖能力下降,胎儿发育不全;形成胶冻样粘液性水肿。对发生本病的原因一般认为与下列因素有关:1. 摄入不足引起:主要是由于猪采食了在含碘量少的土壤中生长的植物配制成的并且碘的添加量不足的饲料,饮用了含碘量少的水。沙漠土、灰化土、沼泽地区以及高山、盆地、水质过软或过硬的地带以及土壤富含钙质而腐殖质缺少的地带植物的含碘量少。2.受某些植物、化学物质或致甲状腺肿的影响:例如十字花科植物及籽实副产品含有硫氰酸盐、过氯酸盐、硝酸盐等阻止或降低甲状腺聚碘作用的。植物中含有硫脲及硫脲嘧啶也可干扰酪氨酸碘化过程;钙摄入过多可干扰肠道对碘的吸收、抑制甲状腺内碘的有机化过程,加速肾脏的排碘作用,致甲状腺肿。(二)临床症状新生仔猪无毛,出生体重小,仔猪活力弱,颈部水肿,全身肿胀,皮厚。仔猪消瘦、贫血,生长发育不良,被毛稀少粗乱。怀孕母猪胎儿吸收、流产、产死胎、木乃伊胎、产弱仔,仔猪无毛,眼球突出。(三)病理变化甲状腺异常肿大,一般可比正常增大10~20倍。(四)实验室诊断 根据饲料原料的来源,临床症状,病理变化可以诊断。必要时进行实验室检查,测定饲料、饮水或食盐的含碘量,测定血清T3和T4的含量,测定血清蛋白结合碘含量,测定尿碘量确诊。实验室检查,血清蛋白结合碘、尿碘及甲状腺碘含量普遍降低。 (五)治疗与预防 1.预防⑴饲料中加入碘化钾,按猪碘的需要量为0.14mg/kg添加。⑵每月在饲料或饮水中加入碘化钾0.5~lg。⑶每周在颈部皮肤上涂上2%碘酊15ml。⑷饲喂十字花科植物及籽实副产品时。饲料中碘的含量应比正常需要量增加4倍,按猪碘的需要量为0.22mg/kg添加。2.治疗⑴碘化钠或碘化钾,内服,0.5~2.0克,每日1次,连用数日。⑵碘盐(10kg食盐中加碘化钾lg),拌料,成年猪5~10克,仔猪2克,每日1次。 编辑:孙晋莹审核专家:焦福林山西省农业科学院畜牧兽医研究所 副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