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中国]-【原创】牛轮状病毒病感染要及时补水

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通过互动交流和服务援助,满足广大农民实用技术需求。

由轮状病毒引起的多种幼龄动物的急性胃肠道传染病,临床特征为精神萎靡、厌食、呕吐、腹泻、脱水。(一)病因由轮状病毒引起,呈球形,直径65~80毫微米,有双层蛋白外壳结构,外围有明显的尖锐的轮辐,形似车轮。本病毒的抗原性有群特异性和型特异性,群特异性抗原存在于内衣壳,为各种动物和人的轮状病毒所共有,型特异性抗原存在于外衣壳。本病毒对理化因素有较强的抵抗力,室温下,传染性能保持7个月,对酸较稳定。(二)诊断要点1.流行病学  主要发生在犊牛,发病日龄在15~90日,春秋季节发病较多。病毒存在于肠道,随粪便排出体外,经消化道感染。轮状病毒有交互感染的作用,可以从人或一种动物传给另一种动物,只要病毒在人或一种动物中持续存在,就有可能造成本病在自然界中长期传播。从胎牛收集的血清样品中,有46%检出轮状病毒抗体,说明本病可以通过胎盘传染给胎儿。2.症状   潜伏期18~96小时,发生于15~90日龄的犊牛。患病犊牛精神沉郁,吃奶减少,体温正常或偏高。腹泻粪便呈白色或灰白色,有的呈黄褐色,粪较黏稠或呈水样,有时附有肠黏膜及含有未消化凝乳块,排粪次数不一。死亡率不超过10%,但是继发感染,尤其是在恶劣气候,病犊感染肺炎,死亡率会提高。3.病理变化  主要在小肠,特别是空肠和回肠部,呈现肠壁变薄,内容物液体状,小肠绒毛萎缩。4.实验室检查  抗原检查可取开始腹泻24小时内的粪样,处理后做聚丙烯酰胺凝胶电泳,硝酸银染色,观察其特征性基因片段和电泳型。也可将粪样离心处理,负染进行电镜观察,检出病毒。本病要与牛病毒性腹泻、大肠杆菌病、弯曲菌病相区别。牛病毒性腹泻多有体温反应、呼吸道症状及口腔黏膜充血糜烂等;大肠杆菌病粪样伴有未消化的凝块乳及凝血块,7日龄内犊牛死亡率高;弯曲杆菌常发生在冬季,粪呈棕黑色,伴有血液,在牛群中传播较快,一旦发病,在2~3天内可波及80%的牛。(三)防治无特效的疗法,应用补液等进行对症治疗,有一定的作用,抗生素可以预防继发感染。 编辑:赵琳审核专家:张元庆山西省农业科学研究院畜牧兽医研究所 副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