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中国]-[原创]猪炭疽病的诊断与防治

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通过互动交流和服务援助,满足广大农民实用技术需求。

猪炭疽病是由炭疽杆菌引起的人畜共患的传染病。猪炭疽少见,发病没有牛、羊急。(一)病原体炭疽杆菌是一种革兰氏阳性菌,好氧,有芽孢,无鞭毛,有荚膜。芽孢对干燥、热和消毒剂的抵抗力很强。(二)流行病学本病夏季多发,猪的易感性较低,草食动物易感,一般为土壤性感染,通常不发生动物之间的传播。病猪是主要的传染源,其体内各组织器官及血液中,分泌物、排泄物中含有大量的病菌,病菌污染土地、水源后,可成为长久的疫源地。有些菌体形成芽孢,被动物采食后即可发病。消化道是主要的传播途径,吸血昆虫也可以传播。(三)临床症状根据临床表现可分为咽型、肠型和败血型。咽型:精神萎顿,呼吸困难,食欲不振,体温升高41.7℃,呕吐,颈部肿胀。肠型:食欲降低,拒食,呕吐,腹泻,粪便中带血。败血型:突然死亡,尸僵不全,尸体膨胀,迅速腐败,天然孔出血,血凝不良,肛门外翻,皮肤发紫。(四)病理剖检发现疑似本病病猪严禁剖检。颈部水肿,有草莓色的渗出液,颌下淋巴结显著肿大,切面呈樱桃红色、深砖红色,充血、出血严重,中间有黑色坏死灶。扁桃体充血、出血,坏死。常覆盖一层纤维蛋白渗出物。小肠局灶性坏死性病变,坏死部为黑色痂膜,周围有出血性浸润;肠系膜淋巴结肿大。腹腔有红色积液,呈桃红色,脾脏软而肿大。(五)实验室诊断临床症状和剖检可以初步诊断,确诊需进行实验室诊断。1.镜检:取淋巴结、脾、肾及培养液涂片,用Zenker,s液固定(能杀死芽孢)或低温固定,美兰染色,2分钟后用水冲洗,显微镜检查。菌体呈末端方正、带有粉色荚膜的蓝色杆菌。陈旧的病料涂片要鉴别其他杆菌的存在。新鲜涂片见不到芽孢。2.细菌培养:无菌采集病料,接种于培养基上,大多数培养基都能进行很好的培养,并且生长很快,经12~18小时菌落形成。血琼脂平板上,37℃24小时,菌落为毛玻璃样,边缘不规则,有波纹,呈卷发状,没有溶血现象。(六)防治⑴预防①加强管理,制定严格的消毒制度,做好驱除蚊蝇等昆虫的工作,不明原因死亡的猪严禁剖检,应进行深埋、焚烧等无害化处理,被污染的工具,场地要彻底消毒。需要运输时,应将天然孔及切口用消毒毛巾、纱布堵住,装入密封的塑料袋内。运输后的运输工具要进行彻底消毒。②加强免疫,无毒炭疽芽孢苗,每年一次,免疫期1年。⑵治疗一般不行治疗。急性可用血清疗法。药物可用青霉素、土霉素和磺胺类药物。 编辑:张婧审核专家:焦福林山西省农业科学院畜牧兽医研究所 副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