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中国]-[原创]温室蔬菜高产四要点

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通过互动交流和服务援助,满足广大农民实用技术需求。

近年来,连续生产的传统种植习惯致使土壤得不到充分休息,养份积累少,亩产量徘徊在7000~10000公斤之间,产量没有大的突破,造成人力和物力的浪费,那么怎样才能破解这些难题呢?一、休耕每年让土壤有一定的休息时间, 在休耕期间多次耕翻土壤,土壤在自然状态下充分得到风化,增加土壤中的养份含量,改善土壤结构,土壤中有些营养物质是靠土壤风化产生的,尤其是某些微量元素。为高产垫定基础。休耕后的土壤再去种植,产量会有大幅度提高,采取休耕可使大量的劳动力解放出来,为社会创造更多财富。二、加大有棚巴的施入量有机肥营养物质比较全面、能增加土壤的通气性、改善土壤的酸碱度、提高地温,尤其是冬季生产,它的作用更大。有机肥的施入,对土壤中微生物的生长繁殖是有利的。植物从土壤中吸收的许多营养是由微生物分解出来的,微生物多给植物提供的营养物质就多,有机肥在分解过程中,放出二氧化碳,二氧化碳可以增加光合作用,二氧化碳多,光合作用就强,给植物提供的营养就多。三、光照许多菜农一茬塑料用三到四年,这种塑料严重阻碍了光的射入,光合作用弱,制约产量的提高。塑料用一年以后,光的通光率就不足50%,塑料应选择光线通过好的,而且是每年用新的,植物增长需要的大量营养物质,是光合产物。光照强,光合产物就多,给植物提供的营养物质就多。四、培养肥沃的土壤、旺盛的根系现在菜农的种植习惯是重视植株地上部生长,不重视土壤和根系的培养,蔬菜要获得高产,就必须有肥沃的土壤和旺盛的根系,我们施了许多有机肥,土壤中有多少微生物去分解它,怎样才能叫土壤中有更多的微生物,许多微生物的生存,是要有氧气的。只要土壤的通气性好,就会有充足的氧气。要想土壤通气性好,就要多翻地,多锄地,多施有机肥,采用高垄栽培,加大温室通风口,只有这样土壤中才能有大量的微生物存活,施的有机肥得到完全分解,为植株的生长提供大量营养物质。植株根系的生长是需要氧气的,土壤中氧气多了,植株的根系就旺盛,同时定植要采用小龄苗,定植后主根的生长力强,大龄苗定植后根系受损严重。总之,蔬菜生产要全面考虑,才会有更高的产量。编辑:马宇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