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中国]-[原创]果蔬上如何安全使用植物生长调节剂

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通过互动交流和服务援助,满足广大农民实用技术需求。

赤•吲乙•芸苔在苹果上如何用功能与用途 促进果树叶片生长和变绿,保花、保果,提高坐果率;促进果实生长和营养物质的积累,提高产量、改善品质;还能增强植物的抗旱、抗冻、抗病性。主要原理 由赤霉素、吲哚乙酸、脱落酸、茉莉酸等8种植物激素科学复配成的植物生长调节剂。能够活化植物细胞,促进细胞分裂和生长,促进叶绿素和蛋白质的合成。主要产品 0.136%赤•吲乙•芸苔可湿性粉剂。关键使用技术①施药时期:苹果萌芽末期和谢花后。②施药剂量:0.136%赤•吲乙•芸苔可湿性粉剂90~135克/亩,对叶片的正面和背面兑水均匀喷雾。注意事项在无风或微风晴天的上午或傍晚施药,避免在雨前和强光下使用。不可与强酸、强碱性农药或肥料混用。施药时注意保护身体,不能吸烟、饮水等,施药后清洗干净手、脸等裸露皮肤。用过的包装应妥善处理,不可挪作他用和随意丢弃。避免孕妇及哺乳期妇女接触该药剂。远离水产养殖区施药、禁止在河塘清洗施药器具。芸苔素内酯在黄瓜上如何用功能与用途 促进茎叶生长,保果,增产。作用原理 芸苔素内酯是具有高生理活性的甾体化合物,可经由植物的叶、茎、根吸收,然后传导到起作用的部位。其作用机理目前尚无定论,有研究认为芸苔素内酯可增加植物体内RNA聚合酶的活性,增加RNA、DNA含量,有人认为该药可增加细胞膜的电势差和ATP酶的活性,也有人认为该药能强化生长素的作用。芸苔素内酯在很低浓度下,即能显著地加速植物的营养体生长和促进生殖生长。它的一些生理作用表现出生长素、赤霉素、细胞分裂素的某些特点。主要产品 0.01%、0.0016%芸苔素内酯水剂,0.01%芸苔素内酯可溶液剂。关键使用技术①施药时期:黄瓜苗期、初花期、幼果期。②施药剂量:0.01%芸苔素内酯水剂2000~3300倍液,均匀茎叶喷雾3次。注意事项由于该药使用量极低,喷药时需要先将药剂配成母液,再按需水量进行稀释。不可随意增加浓度,以免黄瓜受药害或改变果实形状,影响产量和品质。保护地黄瓜应选择棚内温度较低的早晨和傍晚施药,避免中午温度高时喷施,以免发生药害。喷施芸苔素内酯后降雨会影响药效,应保证施药后24小时无雨,否则应补喷。编辑:王大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