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中国]-[原创]葡萄缺锰症及防治

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通过互动交流和服务援助,满足广大农民实用技术需求。

因为锰元素在植物体内不易运转,所以缺锰时主要是幼叶先表现病状,叶脉间的组织褪绿黄化。与缺镁症不同的是褪绿部分与绿色部分界限不清晰,也不出现变褐枯死现象。【病因】  锰元素是植物正常生长发育所必需的微量元素之一。是植物体内多种酶的激活剂,能促进叶绿素的形成,参与光合作用、碳水化合物的同化,硝态氮的营养转化以及转氨基、水合作用、脱羧作用等生理过程。一般存在于植物体内生理活跃的部分。因而缺锰会出现褪绿黄化症状。一般土壤中锰元素的含量较充分,尤其是酸性土壤不会缺锰。缺锰土壤多发生在土层薄,附近石灰岩较多、土壤pH值高保肥供肥性差,有效养分流失严重,土质较砂性的地段。葡萄缺锰的含量标准为:7~8月份叶柄干重含量达30~650毫克/千克为适量,低于30毫克/千克为低锰,低于18毫克/千克为缺锰。叶分析方法:常用原子吸收、ICP和中子活化法。【防治方法】 增加施用优质的有机肥料,有预防缺锰的作用。每亩用硫酸锰1~2千克,与有机肥或硫酸铵、氯化钾、过磷酸钙等生理酸性肥料混合条施或穴施,做基肥。在开花前用0.3%的硫酸锰液加0.15%石灰根外喷施,间隔7天,连续喷2次。溶液配法为:在25升水中加入0.15千克硫酸锰。使其充分溶解,另外称取0.074千克生石灰,先用少量水使其消解,把消解的时会加入另一容器中的25升水中,充分搅拌。然后将以上两种溶液倒在一起搅匀即可喷洒。编辑:巨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