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中国]-科学研究的每一步,都应该被科普 | 果壳科研成果科普化案例集

我是科学家

2020年4月28日,“慧眼”卫星探测到了首个跟快速射电暴关联的X射线暴。借由慧眼卫星独特的准直器设计,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的科学家精确地定位了X射线的来源——磁星SGR J1935+2154。

人类历史上首次证明了快速射电暴可能源自于磁星爆发。

2021年2月19日,这一重要发现发表在了国际期刊 Nature Astronomy (《自然·天文学》)上。同一天,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举办了新闻发布会,会上展示了由果壳制作的慧眼成果宣传视频。短短三分钟的视频,深入浅出地解释了慧眼卫星如何证认快速射电暴来自磁星,在此后的媒体宣传中,也广泛使用了这个视频。

(慧眼首席科学家张双南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慧眼最新成果)

对于科学家来说,做研究、发论文自然是轻车熟路。

但是,科学成果就止步于此了吗?

实验室里,那些不被人看见的汗水、枯燥、艰辛,还有同样不为人知的喜悦、趣味、意义,需要翻越过学术的围墙,抵达公众的彼岸,让更多人知晓、理解。

一个科研项目的全生命周期, 从立项申请,到阶段性成果发布、学术交流,最后传达给大众 ,每一个阶段, 都值得被科普,值得被看见。

问题是,如何去做?

立项申请时,如何快速让审查委员会了解项目的意义?

动辄花费百万、千万级别的科研项目,怎样让公众明白它的必要性?

项目有了突出成果,怎么才能与同行、媒体更高效地沟通交流成果?

X射线暴、快速射电暴、磁星爆发…….这些艰深晦涩的词汇,如何向公众解释?

短视频、漫画、直播、动画……在自媒体高度发达的今天,哪种形式更能传递科学家想表达的内容?

……

这些问题,北京果壳互动科技传媒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果壳)提供了方案:

无论您是想为项目申请准备有力的支撑材料,还是想在新闻发布会或者学术交流会时,有高大上的视频素材,又或者想加速提升科研成果的公众影响力,我们都有万全准备!

项目立项:

直观高效展示项目优势

案例:高能同步辐射光源(HEPS)三维动画视频

高能同步辐射光源(HEPS)是“十三五”规划确定建设的十个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之一。为助力HEPS顺利立项,果壳为高能所制作了三维动画视频。

视频采用3D建模方式,清晰直观地介绍了 HEPS的关键结构、工作原理及对科研领域的重要意义 。除立项使用外,本片还在网络上进行了广泛传播,提高公众对于HEPS的认知。

新闻发布会和学术交流:

直观展示结构及先进性

案例:慧眼(HXMT)卫星成果发布会视频

2021年2月19日,国际期刊 Nature Astronomy (《自然·天文学》)在线发表了慧眼卫星最新观测结果。同日,高能所举办新闻发布会,果壳为发布会制作三维动画视频,介绍慧眼卫星在这次科学发现中的主要观测结果、科学贡献,以及慧眼卫星在轨运行和科学研究总体情况。本片也面向公众进行了广泛传播,被新华社、央视新闻等多家主流媒体采用。

面向公众科普:

注重结合公众兴趣,适合传播

案例一:引力波暴高能电磁对应体全天监测(GECAM)卫星公众科普视频

2020年12月10日,长征十一号运载火箭以“一箭双星”的方式将GECAM卫星送入预定轨道。高能所在发射当天进行了大范围的宣传推广,果壳为GECAM所做的两个科普动画视频成为重要公众科普素材之一。其中,3D动画直观展示了GECAM的结构,重点突出其技术优势;MG动画将GECAM双星拟人为兄妹,科普GECAM双星协同监测引力波原理,生动形象。

GECAM MG动画

GECAM 3D动画

案例二:增强型X射线时变与偏振空间天文台(eXTP)科普宣传视频

周年纪念活动:

多形式配合,触达不同类型人群

案例: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BEPC)30周年:logo和周边制作

2018年10月,为纪念BEPC30周年,果壳为高能所策划制作整套周年纪念科普产品,包括:

Logo 1套:以BEPC双环结构融入“30”,识别性高,标示性强;

文创产品1套:以BEPC重要结构及标志成果为设计元素,细节严谨,活泼可爱, 深受受众喜爱;

科普动画1部:介绍BEPC的历史、成就、未来发展及关键故事。

为什么果壳能成为

这些科研团队的首选?

果壳已发展为覆盖超过1亿人的互联网科普品牌

果壳成立十年以来,一直致力于科普,创作理性客观的科普内容,已经成为现代人日常生活的科学陪伴者,全网 超过1亿人关注 ,拥有多个媒体垂直矩阵平台,公众号、微博、抖音等社交媒体 订阅量超过3000万 。

量身定制你需要的个性化科普服务

果壳深耕科普领域十年,具备强大的科学内容转化能力,且深谙互联网新媒体传播规律,善于做“ 公众看得懂、喜欢看的科普 ”。我们拥有完善的技术团队,可策划制作各类科普内容:视频、漫画、动画、图书、绘本、图文、论坛、活动、沙龙、直播、展览,各种形式应有尽有。

专业内容背后的专业团队

果壳聚集了国内核心科普内容创作者,有超过50位专业科学编辑,与超过2000位科学作者合作, 覆盖了几乎所有自然科学、工程技术等领域 。旗下多位主笔、编辑获得“微博十大科普自媒体”、AAAS奖项、典赞科普中国奖项,5人获得北京首批科学传播高级职称(正高级1人,副高级4人)。

除了内容创作团队,果壳还拥有丰富的科学专家顾问资源。 超过150位院士、教授级别的科学家组成了果壳的科学顾问团队 ,与中国科学院、中国科协以及国内众多高校均有深入合作。还与 Nature 、 Science 、《科学中国》等大型学术期刊保持密切合作。

选择果壳,您就选择了有流量、有经验、有专业、有温度的科普团队。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