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中国]-如何便宜有效地将二氧化碳转化成家具、药物和塑料?

我是科学家

译者:蔡导

编辑:大庆

植物的专长就是用太阳的能量将二氧化碳和水转化成碳水化合物作为燃料。科学家们一直试图模仿这个过程,运用二氧化碳来制造清洁燃料、药物和其他产品,以减少全球变暖效应。研究者们已经成功使用这种技术大量生产诸如乙醇、甲烷和氢气之类的燃料。但问题是目前已知的过程仍旧十分低效率、高能耗,且由于促进反应的催化剂价格居高不下,导致商业化成本高昂。

但是最近,研究者们发现了一种新方法,能够比以往更有效地将二氧化碳转化为塑料、纤维和其他有用产品。

这是一种人工光合成的手段,发表在《能源和环境科学》杂志上。来自罗格斯大学的一个团队 研究了一类新的催化剂,由于使用储量丰富的镍和磷作为原料,催化剂的成本很低 。这些催化剂包含五种不同配方,能够以超过99%的效率将二氧化碳转化成包含1个、2个、3个或4个碳原子的组分。这个过程能效很高,并且不怎么需要大量电力。

(生活中使用的这些物品未来都可能是二氧化碳转化而来的。图片来源:Pixabay)

这些含碳的组分可以被用作构筑有用材料的结构基元。 最 终产物中碳原子的数目取决于催化剂和反应条件。 人们通常认为,长碳链更有价值,因为可以用于生产塑料。 这种反应的产品中就有两种可以用于塑料、粘合剂和药物化学品的前体。 科学家们表示这两者中的一个可以作为甲醛的安全替代物。

研究者们已经获得了该项专利,并建立了初创公司来推动这项技术的商业化。他们计划调节化学反应来获得其他的如碳氢化合物等的产品,并已经着手进一步推动技术的更新,高效利用二氧化碳生产更多对人类有用的产品。

排版:大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