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中国]-徐星:中国“神奇灵武龙”,究竟因何而神奇?

我是科学家

2004 年11月的一天,宁夏灵武一位名叫马云的回族青年,路过宁东镇磁窑煤矿附近,无意间发现几块形似大型动物骨骼的“石头”。

当地文物部门获悉后,将这些“石头”送至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进行确认——然而谁也没有料到,这些“石头”竟成为了宁夏地区首次出现的大型恐龙化石!

经过著名恐龙研究者徐星老师及其团队多年来的考察,鉴定出这批化石的主人归属于1.74亿年前的中侏罗世早期梁龙类新属种,并将其命名为 “神奇灵武龙” ( Lingwulong shenqi )。这一研究结果发表在7月24日的《自然-通讯》杂志上 。

(神奇灵武龙(复原图) 绘图:张宗达)

这种恐龙究竟因何神奇?它的发现又有何重要意义?

就此,我们对这项研究的领衔者、果壳网顾问徐星老师进行了一次采访,请他讲述了这种大型恐龙背后的故事。

这项研究最重要的一个意义就是挑战了已有的“东亚隔离假说”,这个假说具体指什么呢?

徐星: 东亚地区中晚侏罗纪时期发现的动物群,与其他地区的差异很大,具有很强的“地方性”。比方说马门溪龙,基本就只在中国发现过,其他大陆都没有毫无争议的发现。学者们在解释这一现象时,提出了“东亚隔离假说”。简单来说,就是指中侏罗世晚期到晚侏罗世,东亚地区由于板块运动被海水隔离于其他大陆,这样的地理隔离使不同地区的动物各自演化出自己的特色。

那么,神奇灵武龙是如何挑战“东亚隔离假说”的呢?

徐星: 梁龙类的分布情况在之前可以算作支持“东亚隔离假说”的一个证据,因为之前在北美和南美都发现过梁龙类,但在东亚地区却没有发现。学者们推测这可能就是由于海峡将大陆隔开,使美洲的梁龙类无法迁徙到亚洲。所以,这次在宁夏找到的梁龙类化石,说明梁龙类在东亚地区其实也有分布,只是之前大家没有发现此类化石证据。

神奇灵武龙的年代要早于其他地区发现的梁龙类,这点说明了什么?

徐星: 这次发现的梁龙来自1.74亿年前,比其他地区的梁龙类都要早将近1500万年,因此成为梁龙类最早的代表种类。过去,大家认为梁龙类和其他进步的蜥脚类是在中晚侏罗纪过渡期一个较短的时间里,快速演化并占领陆地生态系统的主导地位的。而发现1.74亿年前的梁龙类,意味着人们或许需要重新看待这一问题。梁龙类可能在侏罗纪早期就已经出现,它们经历了漫长的演化过程,最终在侏罗纪晚期繁盛起来,而不是之前认识的那样“迅速”进化而来的。

神奇灵武龙的化石点,有什么特别之处?

徐星: 首先对于宁夏来讲,这是首次发现也是唯一发现的同种恐龙化石,在此之前都没有过发现恐龙化石的记录。而且同一个物种在一个相对比较集中的区域出现了近10只个体,其中有成年也有幼年、大小不一,初步推测它们可能为一个小家族,这种规模可以说是非常罕见了。

这么多只恐龙同时在这一地点形成化石,它们可能是由于什么原因死去的呢?

徐星: 通常,恐龙的死因有多种可能性,比如像被洪水淹没并掩埋、干旱造成的死亡以及火山活动导致的死亡,这些因素引起的死亡都可以从化石周围的岩石中找到沉积学相关证据。但目前这次的化石点还没有显示出鲜明的证据,从化石周围的沉积环境初步来看,这些恐龙应该生活在湖边,四周环境相对比较湿润,具体的死亡原因需要在接下来的研究中通过埋藏学等方法进一步调查和证实。

这项研究的展开,至今经历了十余年,在这期间研究团队遇到了哪些困难?

徐星: 比方说,在确定这些恐龙生活的具体年代这一问题上,我们投入了大量的时间精力。因为这次化石点没有找到类似火山灰等可以快速确定地质年代的证据,所以就需要通过其他方法反复推敲来确定年代。另外,其他一些原因比如化石点需要建立地质公园,那么我们也需要与他们有一个相互配合的过程。

我们了解到,灵武龙化石点原址修建了一座恐龙地质博物馆,这种化石原址建立博古馆有什么意义呢?

徐星: 对于化石保护来说,博物馆的建立会起到帮助的作用。但是具体到如何建、在哪里建,都需要根据具体情况进行合理的规划,这对于保障化石安全来说很重要。另一方面,博物馆的建立也能够给当地的宣传、及给旅游业等提供一些帮助。比如说这次的灵武龙,对于当地来说就是一个非常重要且具有意义的发现。

在后续的研究中,您还将进行哪些工作呢?

徐星: 接下来的工作中,我们会继续收集证据,对神奇灵武龙的生长过程、死亡原因等方面进行深入探究。以往的研究者们更倾向于在一些更容易发现化石的区域进行发掘,在其他地区花的精力相对较少。而这批首次发现于宁夏的化石,提示了我们今后还要开展更多的野外工作,尤其多去那些过去调查比较少的区域,这样会有助于还原出一个更加完整、真实的生物群面貌。

(宁夏灵武恐龙化石博物馆 图片来源:http://www.cnfoss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