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中国]-生物菌肥与什么肥料 配施最显效果?

智慧农民
智慧农民致力于成为新时代农民手中的科普建设“新农具”

微生物菌肥近些年比较火,但是各个厂家的产品质量参差不齐,在经销商的环节也有夸大微生物菌肥的功能情况,将其描述成既能代替化肥、又能大幅增产、还能有效改良土壤的“万能肥”。对于这类不负责任的夸张宣传建议您当做一个笑话吧。对于微生物菌肥来说,在使用方面有一些禁忌,也有一些最佳的搭配可以提高其使用的效果。

1、微生物菌肥。微生物菌肥产品,就是将人工选择的对土壤和农作物有益的微生物菌类通过生物技术和一定的生产工艺将其转化成为颗粒、粉末或者液体状的方面农民朋友施用的微生物肥料。

1.1微生物菌肥的作用。微生物菌肥的主要功能分为促进土壤中有机质等有机成分解来释放养分、分泌物保护农作物根系、抑制土传病害病菌的繁殖和活动、通过火大微生物菌类的种群数量来创造一个适合农作物根系生长的微生物环境。可以说,微生物菌肥的功能还是比较多样化的。既可以针对农作物,也可以针对土壤;既有促进养分释放的作用,还有保护农作物的功能机制。

1.2微生物菌肥的作用特点。如果你细心了解的话就会发现,微生物菌类上述的几种主要功能都是通过其自身的活动和繁殖来达到上述的几种目的,并不会直接参与土壤的理化反应,其对土壤的安全性也是比较高的。自主要的作用特点是活动分解、利用分泌物以及扩大种群数量,可以说微生物菌肥的作用就是依靠其在土壤中的活动和繁殖来实现其有益于土壤和农作物的各项功能,也可将其称为“土壤活性的催化剂”。

1.3微生物菌肥是否能替代化肥?对于这一点,我可以肯定的说微生物菌肥不可能替代化肥,也不可能像化肥那样提供农作物生长所需的各种养分。微生物菌肥,直白的说就是一种土壤有益微生物的工业制剂,其主要的成分就是微生物菌类,通过添加一些工业介质生产出的“肥料”。虽然说带个“肥”字,但是与“肥”丝毫不沾边,就是一种农业生物制剂。而很多的经销商将其促进土壤中的有机养分分解、释放与其“可以提供养分、替换化肥”的伪概念相混淆,有机肥尚且不能替代化肥,更何况不含有任何养分的微生物菌肥呢?

2、微生物菌肥的最佳搭配伙伴。既然微生物菌肥是有益微生物菌类的农业制剂,那么其在施入土壤之后就需要恢复活性逐渐的繁殖、活动来发挥出其各种对土壤、对农作物有益的功能。那么,其活动的能量从何而来?其繁殖所需的能量从何而来?就是通过分解土壤中的有机成分使其转化成各种小分子物质来满足其繁殖和活动所需的养分。可以说,微生物菌类的活动和繁殖是工作,那么有机成分分解出的各种小分子物质就是其工作的“动力之源”。

土壤中的有机成分含量对微生物菌肥的作用强度大小有着较为直接的影响。想要增加土壤有机成分的最佳途径就是施用商品有机肥或者腐熟的农家肥。在微生物菌肥恢复活性之后逐渐的将施用有机肥和农家肥中的有机成分逐渐的分解成氨基酸、单糖、有机酸、维生素等可为其其提供能量的小分子物质。

所以,微生物菌肥的最佳搭配肥料就是农家肥和有机肥。除此之外,含有有机成分的腐殖酸、黄腐酸等腐殖质肥料也是优质的搭配肥料。而且,颗粒或者粉末状微生物菌肥完全可以与有机肥或者完全腐熟的农家肥混合使用,并不会出现一些负面的情况。

作者:才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