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中国]-营养素那些事 | 乳铁蛋白竟有如此多用处?

智慧女性
围绕农村女性关注的内容,不断完善内容建设,提高传播力度

作为婴幼儿重要的活性营养物质,还能提高婴幼儿的免疫力,在婴幼儿营养结构中具有重要意义。

抗菌作用

现已确定,乳铁蛋白属广谱抑菌剂,既可抑制需铁的革兰氏阴性菌,如大肠菌群,沙门氏菌等;也可抑制革兰阳性菌。但基本不抑制对铁需求不高的菌,如乳酸菌。

抗病毒作用

关于乳铁蛋白抗病毒的机制,有一种解释是乳铁蛋白能与病毒和宿主细胞相结合,从而阻断了病毒和宿主细胞间的结合,使后者免受病毒的危害。

机体内氧自由基过剩,形成过氧化脂质,可损伤细胞和组织,是衰老和疾病的征兆。

所有这些都可以降低人体内自由基对动脉血管壁弹性蛋白的破坏,达到预防和治疗动脉粥样硬化和冠心病的目的。

乳铁蛋白可以与淋巴细胞、单核细胞、巨噬细胞等细胞结合,发挥多种功能。乳铁蛋白可以诱导体液免疫反应促进淋巴细胞的增生,调节骨髓细胞生成,减轻炎症。

调节铁吸收

研究表明,在肠道中,乳铁蛋白结合铁离子的能力是铁蛋白的260倍,可显著提高铁在动物肠道中的吸收率,所以母乳喂养的新生动物贫血发病率相对较低。

乳铁蛋白对消化道肿瘤,如结肠癌、胃癌等具有预防作用,并可以抑制由此引发的肿瘤转移。

作者 | 叶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