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中国]-母乳喂养有哪些优点?

智慧女性
围绕农村女性关注的内容,不断完善内容建设,提高传播力度

母乳是婴儿必需的和理想的营养食品,营养丰富,适合婴儿消化吸收。母乳喂养是婴儿健康生长发育提供理想食物的一个独特途径,它具备婴儿所需的各种营养素。用母乳喂育婴儿省时、省力、经济、方便。

1)产后哺乳可反射性地刺激子宫收缩,促进其早日康复,还可降低乳腺癌的发病率和卵巢癌的发生。

2)母乳含多种免疫物质,能增加婴儿的抗病能力,预防疾病。母乳中有乳铁蛋白,它能阻止那些需铁的有害细菌的生长。

3)通过母乳喂养,母婴皮肤频繁接触增加母子感情。通过喂哺,婴儿能听到他在宫内已停止过的熟习的母亲心跳声,感受到母亲和皮肤之亲,能闻到母亲皮肤的香味,这对于稳定婴儿情绪和身心的健康发育有非常大好处。另外,母亲自己喂奶,还能及时发现婴儿的寒暖、疾病,以便及早治疗。

4)母乳中含有较其他乳制品含量更多的婴儿生长发育所需要的乳糖。

5)人乳中的蛋白质,含必需氨基酸丰富,且容易消化。人乳脂肪质量好,利用率高,容易被婴儿消化吸收。只需乳母自己营养充足,母乳中就含有足量的维他命。母乳中钙、磷比例合适,容易被吸收。

6)母乳的温度适宜、清洁卫生、无菌,并可随时供给婴儿,不受时间、地点的限制,故又经济又方便。

7)乳房里的母乳不会变质,始终是新鲜的。而且婴儿越吸空,乳汁分泌越多。

8)母乳中含有抗感染的活性白血球、免疫抗体和其他免疫因子,特别是初乳含有大量的免疫球蛋白。这些免疫物质就似抗菌素一样,可以保护婴儿免收细菌感染,不易发生肺炎等疾病。

9)英国国家肥胖论坛组织领导人凯母贝拉和美国科学家研究发现,乳汁能够预防孩子将来发胖。

10)人工喂养的宝宝比母乳喂养的孩子易患病。因为无论多高级的代乳品中营养成份都不够全面,缺乏各种免疫物质、酶类、生长因子等,无法与母乳相比。人工喂养增加了病菌入侵的机会。人工喂养的宝宝得到的母爱相对较少。

一般产妇都有着初为人母的喜悦,心理状态良好。但亦有的特别是初产妇对哺乳、产后护理、身材恢复、性生活等有着不同程度的困惑,此时家人应给予充分的指导和关怀,帮助乳母顺利地度过哺乳期。母乳喂养应在产后半小时内开始哺乳,这个时候乳房内乳量可能不多,但是通过新生儿吸吮动作可刺激泌乳。应该按需哺乳。所以大家应该注意孩子的保健,而不是单单于哺乳期女性的保健,身为家中的男人更该注意这个问题。(作者:山西省人民医院 黄立坤/编辑:仝美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