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中国]-保护海洋 从保护海洋生物的“栖息地”砗磲开始

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最热门的科学话题,我们为你解疑释惑。

砗磲作为稀有海洋生物,被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禁止交易物种。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境动植物检疫法》等规定,该物种严禁进出国境。没有买卖就没有杀害,号称海中大熊猫的砗磲在古玩收藏界地位水涨船高的同时,有关砗磲濒临灭绝的声音也不绝于耳。砗磲一旦灭绝,对海洋整体会有什么影响,我们又应该怎么保护砗磲?

深圳弘法寺重要信物砗磲在地宫内展出。 (图片来源:马芙蓉/中新网)

砗磲灭绝会影响海洋礁岩生态系统

一种生物在一个生态系统当中得以生存并经过多年演化到如今,必有其作用。即使砗磲消失并不会对海洋整体造成致命的伤害,但仍会对砗磲所在的生态系统造成重大创伤。

因为砗磲生活在海底的礁岩上附着众多生物,砗磲不仅能为这些生物提供栖息之地,也能为其共生植物提供养分。此外,砗磲自身体型较大,能为海洋的大部分动物,比如说鱼类、螃蟹、虾,甚至为鲨鱼、海豚等提供活动的场所,以此形成一个非常庞大且复杂的生态系统,相当于海洋中的森林。砗磲在此生态系统中相当于一幢高层建筑,里面生活着多户人家,一旦“房子”没了,“家庭”四落,对生态系统有很大的影响。

及时放生,保护生物多样性

不管人们是义务遵守《野生动物保护法》还是自觉保护生物的多样性,如果在进行海洋捕捞时,意外捕获到砗磲只要发现内部肉质没有腐烂,那么砗磲就是处于生存状态,放生即可成活。而放生砗磲的最佳环境是有礁石的海洋区域,这样砗磲的生存几率会更高。(蒋晓婷)

本文由大连海洋大学水产与生命学院教授蒲红宇进行科学性把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