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中国]-畸形蔬菜是日本核泄漏的后遗症吗?

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最热门的科学话题,我们为你解疑释惑。

历史上,人类遭遇的每一次与“核”相关的灾难都让人触目惊心。从二战时期美国在日本广岛和长崎扔下的两颗原子弹到2011年3月日本福岛核电站的核泄漏事故,可怕的不仅是核灾难本身,更多的是其带给人们长久持续的后遗症。

中国环境科学院研究员杨新兴在《科技日报》中向读者介绍,放射性污染对人体健康的危害不容忽视,小剂量的照射已有可能引发诸多疾病,而如果是大剂量,则将导致人体休克或死亡。并且环境中的放射性污染,会导致生物机体的细胞癌变,染色体的畸变和基因突变,这已经被许多事实所证明。

日本政府邀请部分媒体现场采访福岛第一核电站内部情况。(图片来源:新华网)

面对可怕的核污染,许多人难以保持镇定。2011年,福岛核事故发生不到一周, “以碘抗核”的传说导致国内碘盐大量脱销。没过几天,用围巾包住脖子来防止辐射对甲状腺伤害的谣言也产生了不小的影响。最新的谣言已变成:“听说日本出现很多畸形蔬菜,都是核泄漏导致的。咱们这现在也这么多畸形的瓜果蔬菜,是不是日本的核污染飘过来了?”

番茄结成巨大的团,形如肿瘤。(图片来源:沈阳晚报)

答案自然是否定的。虽然自然环境对蔬果形态的形成影响是很大的,单纯将畸形水果与核辐射划等号显然也是有些武断。据《生命时报》报道,自然环境胁迫对蔬果的形态影响很大,如温度、水分、光强、病虫害、杂草、授粉不良等都会导致蔬果的畸形。例如,植物果实在生长过程中如果发育后期的肥水供应不足,缺乏营养,就会造成果实不同部位的生长速度不一致,从而形成不正常的果蔬形状。

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林业果树研究所研究员冯晓元、高级农艺师王小伟和中国科学院植物所植物学博士史军介绍说,果蔬畸形主要是由上述的自然逆境胁迫和种植过程中植物生长调节剂人为使用不当两种原因导致的。史军博士强调说果蔬畸形本身就会由多种原因引起,只将畸形与核辐射简单联系起来是不科学的。毕竟,核辐射需要达到一定的剂量才会导致动植物变异,否则这种基因层面的损伤还不及强烈日光下的紫外线。而日本的福岛位于日本列岛的东部海岸线上,与中国的部分地区还隔着朝鲜和韩国,如果看到畸形蔬菜就联想到核泄漏,未免也有点过度敏感了。(程珺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