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中国]-变态叶

科学百科
科学百科为用户提供权威科普内容,打造知识科普阵地

由于功能改变所引起的形态和结构都发生变化的叶。如仙人掌的叶变为刺状,以减少水分的散失,适应干旱环境中生活;生石花、肉锥花、藻玲玉和银叶花属的植物将叶片变成石头或卵石的形态,以躲避动物的掠食。酸枣、洋槐的托叶变成坚硬的刺,起着保护作用;豌豆的复叶顶端几片小叶变为卷须,攀缘在其它物体上,补偿了茎杆细弱,支持力不足的弱点。食虫植物的叶能捕食小虫,这些变态的叶有呈瓶状,如猪笼草;有的为囊状,如狸藻;有的呈盘状,如茅膏菜 。在捕虫叶上有分泌粘液和消化液的腺毛,当捕捉到昆虫后,由腺毛分泌消化液,将昆虫消化并吸收。也有的叶变成肉质化,贮藏营养物质,如洋葱的鳞叶,是食用的部分。在木本植物芽的外面,有由叶变态的芽鳞包围,起着保护幼芽的作用。在花和花序的基部也有变态的叶,如玉米雌花序外面的苞叶、向日葵花序外面的总苞,具有保护幼小的花和花序的作用。

简介变态叶(modificationofleaf)由于功能改变引起的形态和结构变化的叶。叶变态是一种可以稳定遗传的变异。在植物的各种器官中,叶的可塑性最大,发生的变态最多。主要类型有:**苞片和总苞。**生于花下的变态叶,称苞片。一般较小,仍呈绿色,但亦有大形的并呈各种颜色的变异,如叶子花。位于花序基部的苞片,总称为总苞,如菊科植物。苞片的形状、大小和色泽,因植物种类不同而异,是鉴别植物种属的依据之一。1

常见类型叶的变态:植物的叶因种类不同与受外界环境的影响,常产生很多变态,常见的变态有:

1.叶柄叶:即叶片完全退化、叶柄扩大呈绿色叶片状的叶,此种变态叶,其叶脉与其同科植物的叶柄及叶鞘相似,而与其相应的叶片部分完全不同《如阿魏、柴胡)。

2.捕虫叶:即叶片形成掌状或瓶状等捕虫结构,有感应性,遇昆虫触动,能自动闭合,表面有大量能分泌消化液以腺毛或腺体(如茅膏菜)。

3.革质鳞叶:即叶的托叶、叶柄完全不发育,叶片革质而呈鳞片状的叶,通常被覆于芽的外侧,所以又称为芽鳞(如玉兰)。

4.肉质鳞叶:即叶的托叶、叶柄完全不发育,叶片肉质而呈鳞片状的叶(如贝母)。

5.膜质鳞叶:即叶的托叶、叶柄完全不发育,叶片膜质而呈鳞片状的叶(如大蒜)。

6.刺状叶:即整个叶片变态为棘刺状的叶(如豪猪刺)。

7.刺状托叶:即叶的托叶变态为棘刺状,而叶片部分仍基本保持正常的叶(如马甲子)。

8.苞叶:即叶仅有叶片,而着生于花轴、花柄、或花托下部的叶。通常着生于花序轴上的苞叶称为总苞叶,着生于花柄或花托下部的苞叶称为小苞叶称为小苞叶或苞片(如柴胡)。

9.卷须叶:即叶片先端或部分小叶变成卷须状的叶(如野碗豆)。

10.卷须托叶:即叶的托叶变态为卷须的叶(如菝葜)。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