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中国]-功能性色素

科学百科
科学百科为用户提供权威科普内容,打造知识科普阵地

简介功能色素是指具有特殊功能性(如光变、热变、电变、发光、能量转换)等或特殊专用性的色素。也称功能染料1。

分类方法目前,功能色素尚无统一的分类方法,以下所述是根据中国学者提出的采用功能原理与应用相结合的分类法。

(1)变色异构色素某些化合物在周围环境物理条件变化的影响下,其结构会发生变化而呈现颜色的差异,则称这些化合物为变色异构色素,如光变色素;热变色素;电变色素)

(2)能量转换色素。色素能吸收某些波长的光而可能转化为其它形式的能量加以利用。或者对色素分子输入某种形式的能量而使其处于激发状态,当恢复基态时,就将这部分能量以光能形态释放出来而使色素发光。这两种过程可使色素实现能量的转换,如发光色素;太阳能转换色素;激光染料;有机非线性光学材料用色素

(3)信息及显示记录用色素。如液晶显示用色素;滤光片用色素;光盘信息记录用色素;电子照相用色素;压敏、热敏及光敏色素。

(4) 生化及医用色素,如生物体细胞着色用色素;医用色素;蛋白质亲和层析用色素2。

邱学农 - 副教授 - 济南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