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中国]-胸腺功能

科学百科
科学百科为用户提供权威科普内容,打造知识科普阵地

胸腺是位于胸部上方的一个小腺体。出生时,有1/3—1/2盎司重拳头那么大,青春期可达17盎司;既而,在肾上腺激素及性激素等多种因素影响下,胸腺细胞开始衰亡,胸腺组织也逐渐被脂肪及连接组织所取代;20岁之后,胸腺开始萎缩并不断加速。

概述:有专家表示“胸腺的退化是个体衰老的主要生物学标志。”既然胸腺随着年龄的增长而衰退,它们产生的各种激素,其含量和活性也同样会随年龄而减少和降低。20岁的人和40岁的人相比,其血液中胸腺肽的含量的差别是很大的。年老、精神紧张、疾病、营养不良等因素会引起胸腺细胞的无能或衰退,从而使胸腺激素的活性减弱。

胸腺的生理功能:胸腺不仅是免疫器官,也是内分泌器官。胸腺在子宫胎儿期和儿童早期发挥了重要的免疫作用,是淋巴细胞的源泉。近年来,有关成人胸腺的研究较多。已有大量证据表明,胸腺与年龄相关的变化是量变而不是质变。最近的资料提出成人胸腺有助于T细胞的重建。在治疗获得性免疫缺陷疾病(acquiredimmunodeficiencysyndrome,AIDS)患者抗逆转录病毒过程中,增加的幼稚淋巴细胞大部分是从胸腺释放的,这一成果为研究成人胸腺功能提供了直接的证据。

通过高效液相色谱法从培养胸腺上皮细胞上清液中分离出几种胸腺激素。胸腺因子(thymulin),一种胸腺分泌的多肽,是控制淋巴细胞分化、成熟和外周功能的重要激素,胸腺因子可直接增强NK细胞介导的细胞毒作用。Consolini等检测了从出生到老年血浆胸腺因子水平,研究结果表明刚出生就可测到胸腺因子,然后随着年龄的增加而增加,5~10岁时达最高峰,从成年开始胸腺因子滴度逐渐下降,到36岁降到最低并维持直到80岁。

胸腺还可分泌胸腺素(thymosin,包括胸腺素α1与胸腺素β4)和促胸腺生成素(thymopoitin,活性成分为thymopetin)。胸腺素α1是一种免疫活性肽,主要作用于胸腺细胞成熟的早期和晚期,可增加T细胞表面Th1,2和Lyt-1,2,3的表达,在体外影响TH细胞成熟,增加小鼠的活力。胸腺素α1在体外还可调节胸腺细胞末端的脱氧核苷酸转移酶水平,刺激巨噬细胞移动抑制因子(macrophage-migrationinhibitoryfactor,MIF)、干扰素(interferon,IFN)、白细胞介素-2(interleukin-2,IL-2)及其受体产生。最近研究表明,小分子胸腺肽可刺激树突细胞的生长。胸腺不仅是T细胞分化的场所,也有B细胞存在。

张焕萍 - 主任医师 - 山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呼吸内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