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中国]-心房钠尿肽

科学百科
科学百科为用户提供权威科普内容,打造知识科普阵地

心房钠尿肽(atrialnatriureticpeptide,ANP),又称心房利钠肽,是由心房肌细胞合成并释放的肽类激素,人血液循环中的ANP由28个氨基酸残基组成,其受体是细胞膜上的一种鸟甘酸环化酶。ANP的主要作用是使血管平滑肌舒张和促进肾脏排钠、排水。当心房壁受牵拉时(如血量过多、头低足高位、中心静脉压升高和身体浸入水中)均可刺激心房肌细胞释放ANP。

生物学效应1、降低血压。ANP可使血管舒张,外周阻力降低;也可使搏出量减少,心率减慢,故心输出量减少。

2、利钠、利尿和调节循环血量。ANP作用于肾脏可增加肾小球滤过率,也可抑制肾小管重吸收,使肾排水排钠增多;它还能抑制肾近球细胞释放肾素,抑制肾上腺球状带细胞释放醛固酮;在脑内,ANP可抑制血管紧张素的释放。这些作用都可导致体内细胞外液量减少,循环量减少。

3、调节细胞增殖。ANp可抑制血管内皮细胞、平滑肌细胞、心肌成纤维细胞和肾小球细胞等多种细胞的增殖,是一种细胞增殖的负调控因子。

4、ANP还具有对抗肾素—血管紧张素系统(RAS)、内皮素和交感系统等缩血管作用。

作用机制近年来的研究发现,ANP是通过膜受体发挥作用的。ANP受体分为A型(ANPR-A)、B型(ANPR-B)和C型(ANPR-C),其中A型和B型受体属于鸟苷酸环化酶偶联受体。动物实验证实ANP-A分布于肾近端小管细胞顶端、肾小球毛细血管内皮,C型受体分布于肾入球小动脉和出球小动脉平滑肌。ANP对A型受体有高度亲和力。

ANP的排钠利尿效应可能是通过ANP激活肾内受体提高细胞内cGMP的水平实现的。

当循环血量增加时,心房容积扩大,心房肌细胞受到牵张而释放ANP有利尿和利钠作用,促进循环血量的回复;当循环血量显著降低时,心房肌细胞受牵张刺激减弱,ANP释放减少,ANP的利尿与排钠作用减弱,同时,肾素血管紧张素醛固酮系统(RAA系统或RAAS)的活性增强,肾小管对钠的重吸收增加,有利于循环血量的恢复。因此,ANP是体内水盐代谢平衡和血容量的一种重要激素。

王蕾 - 主任医师 - 山西大医院 心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