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中国]-乳腺导管癌

科学百科
科学百科为用户提供权威科普内容,打造知识科普阵地

乳腺癌是女性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而乳腺导管癌则是乳腺癌最常见的病理类型,可占所有乳腺癌患者的70%左右。乳腺导管癌一旦发生转移即发生进展,其预后变得明显恶化,中位生存时间仅为15~30个月。

病因及常见疾病:乳腺癌的病因、病理机制均未完全阐明,但流行病学调查发现月经初潮年龄早、绝经年龄晚、不孕及初次足月产的年龄等均与乳腺癌的发生相关,表明乳腺癌的发生与女性内分泌关系密切。而一级亲属中有乳腺癌病史的人群其乳腺癌发病风险是普通人群的3倍,表明基因也是影响乳腺癌发生的重要因素。

鉴别诊断:乳腺导管癌导管癌分为两组微浸润导管癌和浸润性导管癌,浸润性导管癌标准:(1)细胞异型,细胞核增大,浓染,染色质分布不均,核浆比例增大。(2)细胞排列极象紊乱,瘤细胞在导管内形成多种形态的排列方式。(3)癌细胞浸润周围间质,癌细胞周围的纤维间质增生,与癌细胞接触处出现增生的纤维间质断裂,Actin免疫组织化学染色癌细胞巢周围阴性,或者癌细胞巢周围阳性出现断裂,不能围绕癌细胞巢周围一圈。微浸润性导管癌标准:满足前面三条标准,同时满足有一个或几个小而清楚的显微镜下小灶性浸润纤维间质。乳腺增生性病变包括纤维腺病、纤维腺瘤、导管乳头状瘤病、导管内上皮增生。

检查:(一)CT检查:

CT扫描可见乳腺内有结节状肿块影,肿块密度中等或略高,形态不规则或呈分叶状;肿块内密度不均,可有坏死的低密区或囊变区,也可见砂粒状钙化;肿块边缘可见毛刺。增强扫描病灶明显强化,呈快进快出表现,动态增强快进快出表现更明显。增强扫描CT呈快进快出的特点,是指动脉期病灶迅速强化,延迟扫描后强化程度衰退较快。增强表现为均匀强化或环状不均匀强化。当肿瘤进一步生长,可出现皮肤增厚,呈橘皮样改变。而部分肿瘤向周围扩展,可以侵犯乳腺后脂肪间隙与胸大肌、乳导管、Cooper氏韧带等,乳头内陷也是晚期乳腺癌的表现。乳腺癌可通过腋下淋巴结及内乳淋巴结转移使其增大,增强扫描可见环形强化。

(二)彩色多普勒超声检查:

彩色多普勒超声在乳腺疾病中的诊断优势:首先,不具有放射性,更适合年轻女性,尤其是处于妊娠期和哺乳期的妇女。第二,对于鉴别乳腺肿块的性质有非常大的价值,特别是在良性疾病变的诊断中,可尽早确诊指导临床治疗。第三,可以清晰地显示乳腺内的细小结构,包括皮下组织、腺体以及骨骼等,对于明确病灶的位置和范围有重要意义。第四,通过超声还可以对体积较小但性质不明确的肿瘤进行穿刺检查,对于乳腺脓肿的患者可于超声引导下行引流术。

治疗原则:主要是以手术为主,配合化疗,放疗,内分泌治疗,以及分子靶向治疗等综合治疗。对于一些早期乳腺癌的话,首选手术。手术可以选择改良根治术或保乳术。根据术后病理的情况再决定行进一步的治疗。对于一些晚期乳腺癌,可以先选择打化疗,等肿块缩小之后再行手术治疗。要根据每个患者的情况,实行个体化治疗。

陈润琦 - 副主任医师 - 山西省肿瘤医院 乳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