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中国]-载人宇航空间环境模拟试验

科学百科
科学百科为用户提供权威科普内容,打造知识科普阵地

载人宇航空间环境模拟试验是指在地面或空中模拟空间环境对宇航员或乘有宇航员的宇航器进行的试验。包括模拟微重力的浮力试验和宇航员与载人宇航器组合的热真空试验。主要目的是使宇航员在正式飞行前逐步适应太空的微重力环境并能熟练出入座舱和舱内操作,正确应对紧急救生、使用舱外活动装置和生命保障系统;考察载人宇航器的设计合理性和飞行可靠性。

简介载人宇航空间环境模拟试验主要是检验产品在空间环境中的适应能力,是否达到规定的功能、符合设计要求,并暴露元器件材料、工艺、质量方面的缺陷。最终目的是为了减少或避免航天器在轨发生故障或失效,提高其在轨工作可靠性1。

空间环境模拟试验载人宇航空间环境模拟试验是指对整个航天器或其分系统、组件、部件、元器件以及材料在地面模拟的空间环境中进行的试验。

主要试验项目主要试验项目有:热平衡试聆、热真空试验、磁试验,原子氧试验、微流从与碎片试验、高能粒子辐照试验 ,表面充放电试验、航天员中性浮力和微重力试脸、冷焊干摩擦试验、空间环境下姿控发动机试验、载人航天试验等。

试验方法试验方法分:全尺寸物理膜拟试验 ,效应模拟试验,数值摸拟试验,缩比膜型试验等。由于空间环境十分复杂,为了提高空间环境试验的有效性和降低成本,要选择主要影响试件性能和最能基露试件失效原因的环境因素和量级水平进行试验2。

任毅如 - 副教授 - 湖南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