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中国]-空间环境效应

科学百科
科学百科为用户提供权威科普内容,打造知识科普阵地

定义空间环境效应是指宇宙空间中的各种中性和带电的粒子、引力场、电场、磁场、电磁辐射、空间碎片和流星体、真空、低温等环境,与处于其中的航天器系统相互作用面对飞行器系统及航天员造成的影响,以及对地基的技术系统的运行和可靠性产生的影响。

造成的影响恶劣的空间环境可引发航天器运行以及通信、导航、电力传输网的事故,危及航天员的健康和生命,造成社会经济损失。如高层大气对航天器的阻尼作用,原子氧的剥蚀效应,空间热等离子体的充电效应,空间高能粒子的辐射效应,单粒子事件效应,磁场的磁力矩效应,流星体和空间碎片的撞击效应,电磁辐射效应等,都对空间飞行器系统及航天员造成不良影响,使航天器发生故障甚至失效。

应对措施对影响航天器寿命的,或可能造成航天器发生故障或异常的空间环境效应,必须采取防范措施,即对空间环境效应要采取相应的对策1。

地位空间环境效应及其对策是在进行空间飞行器系统设计时必须考虑的重要方面。是空间环境科学的重要研究内容2。

任毅如 - 副教授 - 湖南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