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中国]-高斯克鲁格坐标系

科学百科
科学百科为用户提供权威科普内容,打造知识科普阵地

简介高斯克鲁格坐标系是以德国数学家卡尔·弗里德里希·高斯和约翰·海因里希·路易斯·克吕格而命名的用于地图学中的度量系统。1

卡尔·弗里德里希·高斯约翰·卡尔·弗里德里希·高斯(德语:Johann Karl Friedrich Gauß;1777年4月30日-1855年2月23日),德国数学家、物理学家、天文学家、大地测量学家,生于布伦瑞克,卒于哥廷根。高斯被认为是历史上最重要的数学家之一,并有“数学王子”的美誉。1

约翰·海因里希·路易斯·克吕格克吕格Johann Heinrich Louis Krüger,1857年9月21日-1923年6月1日),德国数学家和大地测量学家。他于1912年推导出简单实用的坐标投影公式,使得高斯-克吕格坐标系得以广泛应用。1

地图学地图学(英语:Cartography;希腊语:χάρτης [Chartisgraphein],即为英文的Mapmaking,chartis是地图,graphein是编写之意)是研究地图的理论、编制技术与应用方法的科学。传统的地图制作是利用纸和笔为主要工具,随着科技的进步,地图制作已改由电脑绘制。包括CAD(电脑辅助设计)、GIS(地理资讯系统)或一些地图绘画软件。地图的功能就如形象化的空间资料,空间资料是由量度得成的,并能储在数据库中,现时的制作由类比的制图方法趋向电子和互动。

地图学正迈向可量度的地步,使人能制作一个真实的图像。制作需要先进的技术和态度,尤其是利用一些符号来表达真确的地方,让使用者能如真的从上面看清涵盖的资讯。国家的疆域可以用地图、文字等多种形式来表达,其中地图是表示国家版图最常用和最主要的形式。在地图上可以形象直观地表示出国家的疆域范围和边界、各级行政区域、行政中心、主要城市等。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