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中国]-固体火箭推进剂

科学百科
科学百科为用户提供权威科普内容,打造知识科普阵地

固体火箭推进剂是火箭推进剂的一种。由氧化剂、燃烧剂和少量的各种添加剂以化学方法或物理方法混合而成。以一定几何形状制成药柱置于固体火箭发动机内或直接浇铸在固体火箭发动机燃烧室中。按质地均匀性分均质推进剂(如单基推进剂和双基推进剂)和异质推进剂(如复合双基推进剂和复合改性双基推进剂)。优点是密度和体积比冲高,使用方便;缺点是工作时间短,难以实现多次启动。作为固体火箭发动机的能源和工质,广泛用于各种战略和战术导弹、火箭和助推器等。

简介固体火箭推进剂是指一种由氧化剂、燃烧剂及一各种添加剂以化学方法或物理方法形成的含能固态材料。简称固体推进剂。

作用用作固体火箭发动机的能源和工质1。

特点它在室温下是稳定的,能够燃烧并产生气体。燃烧放热为发动机提供能源,产生的气体工质通过喷管将热能转化为喷射流的动能。

分类按工艺成形方法可分为热固性推进剂和热塑性推进剂两大类:

按组分之间物相界面可分为均质推进剂和异质推进剂两大类。均质推进剂包括单基推进剂和双基推进剂。异质推进剂包括黑火药、复合推进剂和复合改性双基推进剂1。

优缺点1.优点是密度和体积比冲高,使用方便;

2.缺点是工作时间短,难以实现多次启动。

因素火箭发动机对固体推进剂的选择和使用主要考虑三方面因素:能量特性、使用性能和经济性。能量特性以比冲表征,要求单位质量(体积)推进剂具有高的能焓,反应产物为低分子量的气体。使用性能包括燃烧性能、燃气信号特性、力学性能、工艺性能、毒性与安全性、贮存老化性能和物理化学安定性。经济性是指原料资源是否丰富易得、成本低廉。

应用固体推进剂广泛应用于各种战略和战术导弹,火箭及大型助推器,此外也应用于航天器等的动力装置中1。

任毅如 - 副教授 - 湖南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