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中国]-微生物白云岩

科学百科
科学百科为用户提供权威科普内容,打造知识科普阵地

简介微生物活动所特有的矿物形态学特征,为微生物白云石(岩)首要的(有时会至是唯一的)鉴别标志。1

鉴别方法Vasconcelos et a1.(1995)首次报道了微生物白云石所特有的矿物形态特征。他们发现,在硫酸盐还原细菌培养实验中生成的白云石,普遍呈现出球粒状集合体形态。稍后,Warthmann et al.(2000)在实验室里模拟巴西Lagoa Vermelha潟湖的环境,观察白云石的生长过程。他们发现,首先出现的是哑铃状的白云石,尔后逐渐长成花椰菜状,直到最后,才呈现出球粒状集合体的外形,球粒的直径为1μm或更小。

此后,许多学者都进行了相关的观察(Buczynski and Chafetz,1991 Allen et al.,2000 Reid et al.,2000,Riding,2000),结果发现,与微生物相关的白云石,不论何种细菌类型,包括自养的和异养的,海洋的或非海洋的甚至是淡水条件下的,只要是在微生物参与下沉淀的白云石,其矿物的形态特征与无机沉淀产物是不同的。它们普遍具有如下形态特点外形呈球形、近球形、卵形和哑铃形。球粒的直径多介于一到十几微米,但也有较大或较小的。球粒的内部往往由辐射状的纤晶组成;而球粒的表面则常呈多刺的粗糙状,或为多粒的纳米球状结构。

对于球面的这种纳米球状结构的成因,Bontognali et al,(2008)还进行过更细致的实验室观察,他们发现在微生物的细胞膜中,在新陈代谢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纳米球粒状颗粒,而这些纳米级颗粒物聚集在一起就形成了纳米球粒状结构(nanoglobule structures)。纳米球粒的直径大小,大多数介于50~100 nm。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