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中国]-地心余纬

科学百科
科学百科为用户提供权威科普内容,打造知识科普阵地

“地心余纬”指“纬度的余”,即 地心余纬+纬度=90°,简称“余纬”。

内容简介“地心余纬”是天文学专有名词。来自中国天文学名词审定委员会审定发布的天文学专有名词中文译名,词条译名和中英文解释数据版权由天文学名词委所有。“英汉天文学名词数据库”(以下简称“天文名词库”)是由中国天文学会天文学名词审定委员会(以下简称“名词委”)编纂和维护的天文学专业名词数据库。该数据库的所有权归中国天文学会所有1。

相关概念地心天顶距

在地面上的观测者所观测到天体的天顶距,称为地面天顶距,假想推算观测者在地心所观测得到的天顶距,称为地心天顶距。地心天顶距比在地面观测到的天顶距小。在天体测量学中多数采用地心坐标,故此由地面观测得到的天顶距推算到地心天顶距是极为重要的改正1。

地心纬度

地心纬度是纬度的一种。参考椭球上一点与参考椭球中心的连线定义为该点的地心垂线,地心纬度定义为地心垂线与赤道平面的夹角。为了便于计算和绘图,通过大地测量推得多种近似于大地水准面的椭球面,作为地球形状的数学模型,并称为参考椭球。地心纬度为参考椭球上一观测点和椭球中心的连线与赤道平面之间的夹角2。

程鹏 - 副教授 - 西南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