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中国]-作物水分亏缺

科学百科
科学百科为用户提供权威科普内容,打造知识科普阵地

作物水分亏缺是指作物吸水速度低于失水速度,造成作物体内水分不足而妨碍正常生理活动的现象。作物水分亏缺用来反映作物水分亏缺程度的指标有叶水势和饱和亏等。

简介作物水分亏缺是指作物吸水速度低于失水速度,造成作物体内水分不足而妨碍正常生理活动的现象。

方法作物水分亏缺用来反映作物水分亏缺程度的指标有叶水势和饱和亏等1。

饱和亏是作物组织的饱和含水量与实际含水量差值占饱和含水量的百分数,主要包括:

影响光合作用作物水分亏缺时光合作用减弱。主要原因是气孔关闭,二氧化碳进入气孔的阻力增加;同时叶肉细胞渗透性下降,增加了二氧化碳进入叶肉细胞的阻力。此外,在作物生长的早期缺水,能抑制叶面积的发展,加速叶片的老化,从而降低光合作用。当水分亏缺使光合作用受到严重抑制后,灌水或降水使土壤水分恢复到有利的状况。光合作用并不能立即恢复,这表明水分亏缺对作物代谢的影响很严重。

影响呼吸作用种子的呼吸速度通常随含水量的降低而减慢,但叶子缺水时,常常导致呼吸在一段时间内显著加强。原因是缺水条件下叶内的淀粉水解成糖,增加了呼吸基质。由于呼吸增强。净光合(光合作用与呼吸作用之差)空小,从而不利于作物积累有机物质。

影响生长水分亏缺会影响细胞的增大而使作物生长减弱。严重的水分亏缺甚至使作物停止生长。水分亏缺,还影响细胞的分裂和分化,所以水分亏缺时植株的分生生长和延长生长往往提前结束,而分化则提早开始。其结果是植株的叶子较小、较厚,角质化程度较高,茎短而木质化较多:树木则年轮变窄。

原理水分亏缺影响生长的直接原因是细胞膨压和原生质的水合程度降低使细胞不能增大和正常分裂;间接原因是气孔阻力增大,光合所需二氧化碳的供应降低,有机物质的积累减少。此外,水分亏缺还影响作物对无机离子的吸收和对物质的运输,并影响许多生化反应,例如组织内碳水化合物的降解(有机化合物转换成碳原子数较少的化合物的过程)和外运加强,氨基酸和蛋白质的合成受阻,叶中脱落酸含量增多等。水分亏缺亦因抑制蒸腾而减少植株体散热量,导致叶与枝体过热。这些均对作物的生长产生不良的影响1。

周敏 - 副教授 - 西南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