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中国]-棘皮动物沉积

科学百科
科学百科为用户提供权威科普内容,打造知识科普阵地

简介棘皮动物全系海生、单体生活的动物。它们是无脊椎动物中比较高级的一门,容易保存为化石。可靠的棘皮动物最早出现于早寒武世,已知有20000种之多,其中化石占3/4,现生的约有5000种。它们绝大多数生活在正常盐度的海水中,少数可出现在半咸水。由于长期的演化发展,适应不同的生活环境,产生了各种形态的壳体以适应不同的生活方式,多数营底栖生活,固着、游移或埋栖。少数营游泳生活。棘皮动物的身体由定数或不定数钙质骨板组成球形、梨形、心形或星形的壳体。骨板外面覆以坚韧的肉质皮膜,竹板和皮座上均有棘刺或突瘤,这便是棘皮动物名称的由来。1

形态棘皮动物依据水管系统等売体内部形生长方向,分为海扁果、海百合、海星和海胆4个亚门。在中国,海扁果亚门化石稀少,海星和海胆的分布局限,海百合亚门分布较为广泛。故这里以海百合亚门(Crinozoa)为例简要讨论棘皮动物与沉积环境的关系。

海百合亚门动物体具有萼、腕、茎和根,其壳体称为萼,其上具不分支的技状突起物,称腕羽(brachiole),不与萼内体腔相通,是海蕾纲的主要特征)或具与萼内体腔相通的腕。水管系统相向生长。口面向上,以根茎固着海底生活。本亚门主要有海林檎纲、海蕾纲和海百合纲三个纲。海林檎生活于早寒武世至泥盆纪海洋中,尤以奥陶纪至志留纪海洋中。中国海林檎化石主要发现于云南、贵州的奥陶-志留系。海蕾纲生活于志留纪至二叠纪海洋中。中国的海蕾化石还不多见。海百合纲是海百合亚门中化石较多的一类。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