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中国]-腕足动物沉积

科学百科
科学百科为用户提供权威科普内容,打造知识科普阵地

简介腕足动物门分为舌形贝形、髑髅贝形、小嘴贝形3个亚门。舌形贝形和髑髅贝形亚门相当于传统的无铰类,后者相当于传统的有饺类。舌形贝形亚门壳质为几丁磷灰质,后两个亚门壳质为钙质。腕足类自寒武纪开始,无铰类及有铰类即已出现。古生代是其繁盛时期。1

分布所有腕足动物均为海生,从潮间带至深海均有其分布,其中有铰类大多占据大陆架及斜坡,潮间带及深海较少,在潮间带,无铰类较有铰类丰富,或者是唯一的腕足类,例如中国大连各地的沙滩及泥沙滩。1

沉积环境根据Emig and Christian(1997)的综述,潮网带的舌形贝类只能忍受较短时间的低盐度或高盐度时期。盐度的低限为16%-18%,高限为40%-50%,在这些非正常盐度条件下,可能一天至几天的时间就会死去。但因为潜穴的无铰类其身体可以在退潮后在洞穴内下移,使得周围环境在涨潮退潮过程中变化不大。现生有铰类在海洋底栖生物群中只占很小一部分,生活方式相对简单,基本以肉茎固着于基底,化石有铰类在数量及分异度方面均较现生类型要丰富得多。从已有的证据来看,化石有铰类在温暖的正常浅海中分异度最高。1

研究方法在古环境恢复方面,与腕足类有关的研究主要有两个,一是群落(或组合)比较法,二是作为氧碳稳定同位素分析的材料,分析时尽可能选择那些无疹壳类型。1

李兵 - 副教授 - 西南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