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中国]-重砂找矿法

科学百科
科学百科为用户提供权威科普内容,打造知识科普阵地

重砂找矿法又称“重砂测量”。是矿产普查和区域地质调查中广泛使用的—种找矿方法,其过程是沿水系、山坡或海滨等,对疏松沉积物(包括冲积,洪积,坡积、残积,滨海沉积等)系统采集样品,通过重砂分析和综合整理,结合工作地区的地质、地貌条件和其他找矿标志,发现并圈出矿产机械分散晕,即有用矿物(或与矿产密切相关的指示矿物)的重砂异常,据此进一步追索原生矿床或砂矿床。1

释义重砂找矿法又称“重砂测量”。是矿产普查和区域地质调查中广泛使用的—种找矿方法,其过程是沿水系、山坡或海滨等,对疏松沉积物(包括冲积,洪积,坡积、残积,滨海沉积等)系统采集样品,通过重砂分析和综合整理,结合工作地区的地质、地貌条件和其他找矿标志,发现并圈出矿产机械分散晕,即有用矿物(或与矿产密切相关的指示矿物)的重砂异常,据此进一步追索原生矿床或砂矿床。重砂找矿法适用于水系发育的地区,主要用来寻找某些有色金属(钨、锡、铋、铅锌等)、稀有及放射性元素(铌、钽,镀、锆、钇、钍等)、贵金属(金、铂、饿,铱等)以及铬、钛,金刚石等矿床。1

特性矿石或岩石经外动力地质作用或人工破碎后,呈砂粒级的单矿物颗粒或碎屑,称为砂矿物。其中比重小于3的砂矿物为轻砂矿物,而比重大于3的矿物为重砂矿物。主要由重砂矿物组成的松散砂矿物集合体,即称为重砂。从天然松散沉积物中淘洗出来的重砂,称为自然重砂I而从整块矿石或岩石的人工破碎物中淘洗出来的重砂,称为人工重砂。自然重砂是重砂找矿法的主要研究对象,它是由比重较大、物理和化学性质比较稳定的矿物颗粒构成。重砂找矿法又称重砂测量。2

方法重砂测量法是一种简便、经济、有效的找矿方法。它是根据矿床的分散物质在各种松散沉积物中(残积、坡积、冲积等)形成的机械分散晕(流)来追索寻找原生矿床的方法。
机械分散晕(流)的形成是分散物质呈固体相转移的结果。当矿体露出地表后,由于遭受风化剥蚀作用而逐渐发生破碎,其中比重较大、物理化学性质比较稳定的矿物碎屑和单矿物颗粒,在重力和流水作用下发生迁移,分散在残积和坡积层中,形成了机械分散晕,再进一步迁移到冲积层中便形成了分散流。机械分散晕(流)分布的范围,通常要比原生矿体露头范围大得多,这就有可能根据重矿物的机械分散晕(流),进一步追索和寻找原生矿体。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