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中国]-洞穴沉积物

科学百科
科学百科为用户提供权威科普内容,打造知识科普阵地

洞穴沉积物(cave deposit)又称洞穴堆积物。通常是指石灰岩洞穴中的沉积物。它是由洞穴中重力堆积的角砾、地下水机械沉积的泥沙和化学沉积的石钟乳、石灰华等组成,有时还有地下河沉积的砂砾和地下湖沉积的粘土。1

释义洞穴沉积物(cave deposit)又称“洞穴堆积物”。通常是指石灰岩洞穴中的沉积物。由于重力或地下水的作用而产生的沉积物。常见的洞穴沉积物有洞穴角砾岩,产生于石灰岩地区的洞穴内,为顶壁坍塌堆积而成,其特点是具角砾化,填隙物为碳酸盐物质或其风化后的红土物质。12

特性它是由洞穴中重力堆积的角砾、地下水机械沉积的泥沙和化学沉积的石钟乳、石灰华等组成,有时还有地下河沉积的砂砾和地下湖沉积的粘土。有的洞穴保存有人类和动物化石、石器和文化层。洞穴沉积物的规模和厚度不等,大者厚度可达五六十米,能划分出不规则的层次。1

分布中国重要的洞穴沉积物地点有北京周口店、重庆万州盐井沟、湖北长阳龙洞、广西柳城巨猿洞、柳江通天岩、广东曲江马坝、云南富民河上洞、浙江杭州留下洞等。在海岸、湖岸洞穴中,有时也充填有砂砾石,与此处所称的洞穴沉积物不同。

李兵 - 副教授 - 西南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