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中国]-悬丝式磁力仪

科学百科
科学百科为用户提供权威科普内容,打造知识科普阵地

悬丝式磁力仪,torsion-type magnetometer(balance), 又称“悬丝式磁秤”,是一种机械式磁力仪。1

释义悬丝式磁力仪(torsion-type magnetometer),又称“悬丝式磁秤”,是一种机械式磁力仪。它是用一根水平的金属丝悬挂一特制的磁铁,使其在垂直于悬丝的铅垂面内摆动,根据作用于磁铁的重力矩和磁力矩机械平衡的原理来观测磁场强度的变化。1

分类悬丝式磁力仪分为:悬丝式垂直磁力仪和悬丝式水平磁力仪。国产CS 2—61型悬丝式垂直磁力仪,精度为±5伽马,适用于地面磁测工作。CS 3—69型悬丝式垂直磁力仪,精度为±2伽马,适用于观测随时间变化的磁场和测定岩石磁性及弱磁异常。1

结构特点用一根水平的金属丝悬挂一特制的磁铁。根据作用子磁铁的重力矩和磁力矩机械平衡原理来观测磁场强度变化的磁力仪。是地面磁测中最常用的一种机械式磁力仪。仪器内部主要结构为磁系、弹簧和扭鼓。磁系主要是具有900~1000CGSM磁矩的圆柱形磁棒和温度系数很小的扁平合金悬丝。根据力矩平衡原理即磁力矩=重力矩+扭力矩来测定磁场强度的变化。2

杨刚 - 教授 - 西南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