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中国]-光化学燃料电池

科学百科
科学百科为用户提供权威科普内容,打造知识科普阵地

光化学燃料电池是一种把光能经过化学反应燃料得到的化学能直接转换成电能的装置,又称电化学发电器。广泛应用于能源各大领域。

动电位极化测试选用10 mm × 10 mm 的镁阳极试样,工作站为天津市兰立科化学电子高技术有限公司LK2005B 型,分别以铂片作辅助电极、饱和KCl 甘汞电极作参比电极、待测镁合金试样为工作电极组成三电极体系,实验温度为20 ℃,测试介质为海底沉积物( 上加少许海水) ,测定镁阳极在海底沉积物层的动电位极化情况。电化学参数值为3 次以上重复测试的平均值。1

相关研究在海底沉积物微生物燃料电池的基础上,将镁阳极作为负极植入海底沉积物层中,导电碳纤维刷置于海水中作为电池正极,经过外电路连接构建一种新型的海底沉积物层镁阳极化学燃料电池,研究镁阳极在海底沉积物层中的性能表现,并考察海底沉积物层中镁阳极的腐蚀状态,寻找开发新型海底电源,对持久稳定驱动大功率仪器工作具有重要的意义。电池简图如图所示。

光化学燃料电池的化学组成部分化学成分( 质量分数)如图所列。镁合金阳极试样规格为: 在开路电位和自腐蚀测试过程中,镁阳极试样为直径16mm 的镁棒; 在动电位极化和恒电流放电实验中,镁阳极为片状试样,面积( 长× 宽) 为10 mm × 10mm。所有试样均连接铜导线,保留一底面为工作面,其余各面用环氧树脂密封,试样表面统一经过1000#金相砂纸打磨。阴极选用导电碳纤维刷,其中刷子骨架为直径1 mm 的钛丝,碳纤维选用强度较高的黏胶基碳纤维。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