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中国]-东西星等测时法

科学百科
科学百科为用户提供权威科普内容,打造知识科普阵地

东西星等测时法又称“津格尔测时法”。通过观测对称于子午圈的东西两颗恒星在同一高度上的时刻来测定天文经度的方法。

步骤当恒星在望远镜视野内出现后,读取望远镜水准器的读书。然后转动水平微动螺旋,使垂直坐标系照准恒星,并且转动这螺旋,使恒星保持在此系上。等待恒星到达测微器的垂直坐标解与水本坐标系的交点时,即停止仪器望远镜的左右转动。然后将移动系引到第一根限制系上,并发出开动记时器的信号。从恒星到达移动上时起,就用双手转动测微器的小轮,使移动系在测微鼓旋动三周的时间内都追随着恒星。此后,发出停止记时器的信号,重新读取望远镜水准器的读数。观测星对的第一颗恒星以后,为了消除笔头差的影响,就要将记时器的两个电磁铁互换,使原来记录测微器信号的笔尖现在记录天文表的信号以及相反。1

提出者东西星等测时法是由尼古拉·雅科夫列维奇·金格尔提出的,他是俄国天文学家、大地测量学家。1842年4月19日生于莫斯科。1863年毕业于炮兵学院。1870年毕业于总参谋部学院,1883年起任该院教授。1873~1883年在普尔科沃天文台工作1900年为彼得堡科学院通讯院士。1918年10月16日逝世于彼得格勒。1874年提出根据对两颗不同高度的恒星的观测来测定时差的方法,称为东西星等测时法。2

分类测定天文经纬度的方法有很多,除上文介绍的东西星等测时法外还有中天法(transit method),即通过观测中天时的恒星来测定天文经度、天文纬度 或天文方位角的方法。恒星中天测时法(method of time determination by star transit),即通过观 测恒星中天时的时刻来测定天文经度的方法。塔尔科特测纬度法Talcott method of latitude determination)通过观测南北两颗近似等高的恒星中天时的天顶距差以测定天文纬度的方法。 多星等高法(equal-altitude method of multi-star)通过观测均匀分布于各象限内的若干恒星经过同一等高圈的时刻以同时测定天文经纬度的方法。 北极星任意时角法(method by hour angle of Polaris)通过观测在任意时角时的北极星(并记录时刻)和目标对测站的水平夹角以测定测站到目标的天文方位角的方法。

张静 - 副教授 - 西南大学